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搶救老樹 150年白玉蘭恢復生機

與將軍之屋相伴的白玉蘭,粗估樹齡超過150歲。(記者邱芷柔攝)

與將軍之屋相伴的白玉蘭,粗估樹齡超過150歲。(記者邱芷柔攝)

2017/11/05 20:1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將軍之屋屋前有棵粗壯高聳的樹木,還沒走近屋子就能先聞到撲鼻的玉蘭花香,屏東縣文化處調查,這棵胸徑達70公分的白玉蘭,樹齡粗估有150年,一個月前出現樹勢衰弱情形,經過屏科大植醫團隊治療,讓百年白玉蘭終於恢復生機,但植醫團隊也指出,屏東的樹木近年受到褐根病、釉小蜂等病蟲害,搶救樹木行動刻不容緩。

位於青島街106號的白玉蘭,樹高20公尺、胸徑70公分,冠幅則有16.5公尺,屏科大植醫系教授陳文華說,將軍之屋前的玉蘭樹的大小全台少見,近日出現傷口腐朽,再加上腹地不足、遊客踩踏硬化等,導致健康狀況不良,經過診斷確認不是樹癌「褐根病」後,透過清瘡、塗藥等步驟,玉蘭花樹已漸漸恢復生機。

除了白玉蘭樹的腐朽情形外,屏東的樹木褐根病問題也越來越嚴重,縣府今年6月針對萬年溪進行防治,預計這週將再度借重狗兒靈敏嗅覺,由偵測檢疫犬為屏東的樹木「健檢」。

陳文華指出,褐根病如能早期發現,即可透過投藥治療,但過去多等到樹木枯萎、倒塌才發現,通常已經來不及救治,日本東京有2千多名樹醫師,反觀台灣在樹木發生問題時,沒有專責的單位可以即時協助,面對岌岌可危的大環境,需要有更積極的行動。

屏科大團隊今年協助為縣管的刺桐做健檢,團隊指出,過去莿桐在屏東有相當龐大的數量,但受到釉小蜂侵襲,在縣管老樹部份目前僅存高樹、南州、林邊等3棵,讓健檢、搶救作業更顯重要,學校教師帶著學生組成團隊,培育植物醫師人才,未來公、私單位也應嚴陣以待,要更有保護樹木的意識,共同維護城市重要的景觀資產。

屏東將軍之屋屋前高聳的白玉蘭,日前出現樹勢衰弱情形,經過屏科大植醫團隊治療,讓百年白玉蘭終於恢復生機。(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將軍之屋屋前高聳的白玉蘭,日前出現樹勢衰弱情形,經過屏科大植醫團隊治療,讓百年白玉蘭終於恢復生機。(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