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力管控空品 台中市10月未曾出現「紫爆」創紀錄

台中市極力管控包括中火等空品改善,10月份未曾出現「紫爆」,創歷年紀錄。(市府提供)

台中市極力管控包括中火等空品改善,10月份未曾出現「紫爆」,創歷年紀錄。(市府提供)

2017/11/05 16:0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極力推行空汙管制逐步展顯成效,台中市環保局今日表示,依據環保署空品測站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未出現PM2.5濃度大於71微克/立方公尺,俗稱「紫爆」的現象,創歷年來的紀錄。

台中近年來每逢進入秋冬空品也隨之惡化,民眾屢屢反映,環保局指出,台灣空氣污染具有季節性差異,也會受地形、氣候因素影響,秋冬期間,中部地區因大氣擴散不良、污染物容易累積,雲嘉南則易受東北季風影響而有河川揚塵,均會造成空氣品質不良情形。

為致力改善空污,台中市政府成立空汙減量工作小組,制定86項空汙管制執行方案,用盡一切政策工具面對及解決問題,促使台中火力發電廠總計將投入1500億元著手進行燃煤機組改為燃氣機組等多項改善方案。

環保局指出,依據環保署空品測站數據顯示,台中市今年10月份PM2.5月均值下降至19.8微克/立方公尺,是自100年空污季10月份監測PM2.5數值以來最低。比起101年最嚴重的單月濃度35.9微克/立方公尺,空汙品質改善近4成,尤其今年10月降雨天數僅5天,較104、105年同月的7天少,但PM2.5數值是近7年來最低。

環保局指出,民眾通常將PM2.5濃度大於71微克/立方公尺稱為「紫爆」,根據環保署統計,今年10月份台中未出現紫爆數值,也創歷年來的紀錄。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根據各項數值顯示,台中市的空氣品質較去年同期好,並持續呈現改善的趨勢,顯現市府推行空汙管制策略已逐步展顯成效,尤其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台中空汙最大的固定污染源,市府105年公告全國最嚴格的「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要求所有的生煤堆置場必須要改成室內煤倉並要求4年內削減40%生煤用量,用政策法令工具進行引導,促使台中電廠投入約232億經費做空污改善,並規劃新建兩座天然氣機組,取代目前4座老舊的生煤發電機組,總計將投入1500億元改善空汙。

此外,市府也推動包括補助鍋爐從燃油改燃氣、電力設施加嚴排放標準、營建工地揚塵管制等措施來改善固定污染源;另加強淘汰老舊車輛,藉由大貨車加裝濾煙器、補助公車業者購置電動公車、柴油車聯合稽查、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提供加碼補助等。

環保局強調,為市民呼吸清淨空氣的權益,市府以最嚴格的標準檢視台中的空氣品質,今年初見成效,未來會再持續把關,以回應市民吸引清淨空氣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