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規劃第一個平埔文化園區 佳里北頭洋分3年改造

北頭洋文化園區至今成立13年,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著手規劃在此建置第一個平埔文化園區。(記者楊金城攝)

北頭洋文化園區至今成立13年,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著手規劃在此建置第一個平埔文化園區。(記者楊金城攝)

2017/11/02 22:2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平埔正名運動剩最後一里路,原住民身分法修正案已送立法院審議,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也著手規劃建置第一個平埔文化園區─佳里蕭壠社「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預計至少投入5000萬元,分3年改造園區,最快明年執行。

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振爚說,現有的北頭洋文化園區至今成立13年,過去都是透過社區營造來做,目前文物館、公廨、平埔族高腳屋等都有老舊、損壞情形,必須整建。

特別是北頭洋文化園區的文物館、公廨土地,是向20多名地主承租,一年租金約8萬元,加上管理維護,讓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很吃力,這些年向市府陳情求助。

民族事務委員會提出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規劃案,預計逐年建置,最近召開說明會,楊振爚說,地方歡迎市府規劃建置飛番文化園區,但土地問題須先解決。

蕭壠社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基地約26.7公頃,初步規劃五大景觀區,有飛沙崙區、公廨區、文物館區、飛番墓區及觀光步道。飛沙崙區保留北頭洋的地形、生態環境、360年荷蘭井,公廨區保存北頭洋平埔夜祭文化和場景,文物館保存平埔文物,飛番墓保留和重現飛番墓歷史場景、故事,觀光步道串聯各歷史場景。

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說,為配合平埔正名運動,過去3年已盤點調查白河、東山、官田、大內、佳里等十多處平埔西拉雅部落發展現況和有形、無形文史資源,也爭取原民會補助各部落營造,並規劃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如果明年平埔正名實現,就能推動執行,至於土地是否價購,仍待研議。

北頭洋文化園區的平埔夜祭。(記者楊金城攝)

北頭洋文化園區的平埔夜祭。(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