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成農校生願務農 最想工作卻是服務業

6成農校生願務農,但最想工作是服務業。(豐年社提供)

6成農校生願務農,但最想工作是服務業。(豐年社提供)

2017/11/02 14:25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國內從農人口老化,急需新血加入生力軍!豐年社首次全國調查高職農校學生從農意願,發現農校生有意願務農者達62.3%,但最想工作產業卻以服務業32.3%居首,其次才是農林漁牧業23.9%。

豐年社南部辦公室9月完成全國首次高職農校學生從農意願調查,以分層等比例集群隨機抽樣,調查全國32所高職農校(含台東專科學校),回收1803份有效問卷,發現62.3%農校生未來有意願務農(包含到農企業工作),97.9%農校生希望務農平均月薪比基本工資2萬1009元高。

值得注意的是,農校生有意願務農者達62.3%,但未來最想工作產業卻以服務業32.3%居首,兩者中間落差38.4%,其次為農林漁牧業23.9%、公教單位19.3%、科技業13.9%、製造業7.3%及其他產業3.3%。

調查也發現,農校生認為從農不只是在農場工作,更多人選擇到有規模與制度的農企業工作,偏好穩定的工作環境,有44%農校生選擇到農企業工作,28.4%想自營農作,14.8%選擇到家中農場工作,10.4%想到他人農場工作。

豐年社副社長蘇登呼分析農校生雖不排斥務農,其他產業卻吸引農校生前往工作,農政單位應加強輔導農校生從農,他以高雄旗山農工為例,在校長徐震魁推動下,今年已接洽10多家農企業與農場,陸續安排學生見習、工讀或就業,協助學生學習農業產業實務,並掌握農業發展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農委會察覺農校生到農企業工作需求的提升,今年與農村發展基金會在高屏地區推動「高職農校策略聯盟」,目前已整合26家農業上下游企業、6家農場,提供見習、工讀或就業機會給農校生,再搭配參訪、農企業主管到校演講、農業創新競賽等活動,讓農校生願意留在農業發展。

農委會輔導處長朱建偉鼓勵農校生畢業後如果沒有升學,可參加農委會推行「農業專業技術團」,除了離家近、每月收入平均可達4萬以上,未來更有機會成為農場主人或老闆,對農校生長遠的從農規劃有好處。

6成農校生願務農,但最想工作是服務業。(豐年社提供)

6成農校生願務農,但最想工作是服務業。(豐年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