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所小學這麼做 不僅削減PM2.5又降溫

環保署展示移動綠牆。(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展示移動綠牆。(記者楊綿傑攝)

2017/10/24 16:2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又進入到秋冬空汙季,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臭氧(O3)等空汙物影響民眾健康,環保署參考國際研究,挑選有淨化空氣功能的植物,在高雄楠梓國小、小港國中教室外牆設置綠牆,經過實測發現,PM2.5平均可降低10%、O3可降低60%,PM10更可大降70%,教室溫度也能降低攝氏1.8度,達到淨化室內空氣又降溫的效果。

環保署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採用街道峽谷植被,也就是綠牆覆蓋,可以有效降低城市氮氧化物跟懸浮微粒,而環保署這次試辦清新空氣牆計畫,挑選鄰近工業區的楠梓國小,於迎風面的教室外,利用具淨化空氣能力的植物設置垂直綠牆,並以遠端無線感測系統進行空氣品質監測。

環保署介紹,楠梓國小的綠牆由五彩千年木、金露花、細葉七里香、日本女貞、春不老、兔腳蕨、娃娃朱蕉、彩葉扶桑、杜鵑、波士頓腎蕨、紫花馬纓丹等等,而小港國中設置的則是藤蔓類植物薜荔。

經過監測,楠梓國小有設置綠牆的教室周遭,與沒有設置綠牆的對照組,PM2.5平均可降低10%、O3可降低60%,PM10更可大降70%,教室溫度也能降低攝氏1.8度,有不錯的成效。至於薜荔因需要時間生長,結果尚待觀察。

環保署說,其實民眾可以自行於住家外牆設置簡易攀附植物綠牆或移動式綠牆,並依不同空氣汙染物種類選擇適當植物,現在綠牆上還可以設置風扇系統,使髒空氣強制通過綠牆之植物體,與根系微生物作用,達成淨化空氣效果;此外也有自動灌溉系統及照明燈,可以透過手機遙控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