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癲癇患者不得考駕照?公路總局:將討論有限度放寬

有癲癇病史的楊姓女駕駛今年8月在屏東縣萬丹鄉一處平交道前駕車失控,釀成3死9傷重大車禍。(資料照,記者李立法翻攝)

有癲癇病史的楊姓女駕駛今年8月在屏東縣萬丹鄉一處平交道前駕車失控,釀成3死9傷重大車禍。(資料照,記者李立法翻攝)

2017/10/16 19:27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癲癇患者開車上路,一旦病情發作,恐成為「不定時炸彈」。交通部與衛福部比對國內癲癇人口,近期將與專家學者討論註銷駕照或有限度放寬可行性,但強調以安全與人權為前提。

根據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癲癇患者不得考照,交通部前年曾調查,國內癲癇患者約有24萬人,要註銷駕照並禁止考駕,但引發外界批評,認為許多患者吃藥控制且多年未曾發作,政策最後緊急喊卡。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表示,目前規定癲癇患者不得考駕照,但當事人最清楚病情,礙於沒發作時與正常人無異,醫師有時也可能看不出來,一旦當事人隱瞞病情、醫師又未檢查出來,就可能讓當事人考照。

「安全到底要自己顧?還是政府幫你顧?」陳聰乾強調,若自身有相關疾病,應避免開車,日前已由交通部請衛福部提供相關資料,同時邀集學者蒐集國外相關資料,考量安全、人權問題,近期將蒐集相關單位討論,要維持嚴格規範、或有限度放寬。

他進一步指出,可能討論的方向是,若病患病情穩定、數年沒有發作,便給予短期駕照,並定期接受複檢,若能通過就允許上路,目前尚待衛福部提供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