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船公司爆財務危機 海研船「勵進」交船延宕

台灣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國研院提供)

台灣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國研院提供)

2017/10/11 20:0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原定今年10月完工、年底抵台,並於明年9月首航。不過今卻傳出「勵進」的新加坡承包商曾陷入財務危機,影響「勵進」的計畫時程。對此國研院表示確實有此狀況,不過承包商已獲得紓困,目前進度約延遲2個月。

新海研船「勵進」在去年由新加坡船商Triyards Marine Services(TMS)以8.7億元得標,船上將搭載由國研院海科中心研發的3000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進行台灣的海洋探測。

不過今日傳出,承包的TMS發生財務危機,進而影響「勵進」的計畫時程。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今證實,TMS曾在今年6至7月間發生財務狀況,導致無法購入部分造船材料,因此延宕造船時程。不過在7月時已獲得銀行紓困,目前位在越南的造船廠正常運作。

根據當時簽訂的合約,「勵進」應於今年10月底完工,並於年底返台,不過如今返台時間恐怕要再等等。吳光鐘表示,若按照表訂時程,目前的完成率應達到98%,不過實際上只完成93%,有5%的差距。完工日可能推遲到今年年底到明年初,並於明年第1季返台。

計畫延宕同時伴隨著違約賠償的事宜。吳光鐘指出,目前8.7億的經費預先支付了80%,仍有20%的尾款,延宕的違約金將從尾款中扣除,若未來船廠無法履約交船,依照合約我方將不會支付尾款,也會要求履約保證銀行退回預先支付的款項。

吳光鐘強調,未來驗收時一定會嚴格把關,同時持續監督勵進的建造進度,確保明年第1季順利交船,並照原定計畫於明年9月首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