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順天醫院歇業 台中地區醫院近2年已關4家

有58年歷史的順天醫院在今年10月15日歇業,現在幾乎人去樓空,昨天準備開始拆除帆布。(記者蔡淑媛攝)

有58年歷史的順天醫院在今年10月15日歇業,現在幾乎人去樓空,昨天準備開始拆除帆布。(記者蔡淑媛攝)

2017/10/03 21:2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歷史近一甲子、位於一中商圈的順天醫院,將於10月15日全面歇業,結束門診、洗腎中心和護理之家業務,從全盛時期100多床規模,並創辦中台醫專(中台科大前身)是台中地區知名地區醫院,到現在只剩20床,去年則不再收治住院病人,現在則傳出關院賣地,令人不勝晞虛。

出售不成 傳土地已賣建設公司

順天醫院創辦人陳天機以內科疾病診斷聞名,尤其擅長治療糖尿病,人稱「天機仙」,據說是中部最早醫療糖尿病專門,病人絡釋不絕。後來陳天機擴建醫院,並創辦中台醫專,但陸續傳出經營糾紛,退出經營權,醫院已經轉了2、3手,仍經營不善,幾年前再傳要出售,但開價太高未成交,現在則宣告全面歇業,還傳出已經把地賣給建設公司。

順天醫院在臨近的中國附醫未開設時,是台中知名醫院,臨近縣市民眾也慕名而來就醫。近年面對醫學中心中國附醫的強勢壓境,地方人士指出,順天醫院老舊、設備未更新,也未發展出特色,雖增設洗腎中心、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所,轉型做社區長照和慢性病,病人還是不斷流失,幾經轉手,仍無力回天,連當地鄰里也很少去就診。

醫院雖然在官網公告10月15日歇業,但9月30日已經停診,現在醫院幾乎人去樓空,招牌與帆布也陸續卸下。對於外界詢問,與傳出護理之家病人因為院方宣布太晚造成轉院不及,院方營運長不接電話,董事長也透過院方保全表示不接受採訪。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順天醫院目前設家醫、內科、復健和中醫科,有3名醫師,不到40名醫療人員,醫政科長洪美智指出,近幾年多次接獲檢舉密醫、醫護病比不足,但稽查後都符合規定;而台中市近兩年來,順天已是第四家歇業的地區醫院,包括東勢區和平、霧峰區泰安和大雅區澄清醫院,因建築和經營問題陸續歇業。

順天附設護理之家則有67床,在宣布歇業後陸續遷出,目前仍有3床,預計在5日會全數轉院。

醫改會批 凸顯分級醫療玩假的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則在臉書分析,順天的倒閉凸顯了衛福部推分級醫療是玩假的,分級轉診至今未落實,不公平的支付制度更讓小醫院財務雪上加霜,在健保效應下,醫院不爭取升級,就難拿到更高健保給付、爭取更多病人、擴充更大版圖規模,現在醫學中心增加已超出人口規模的兩倍,地區醫院難以生存、發揮原有功能。

經營困難 必須發展專科拚口碑

附近的勝美醫院院長陳志強指出,地區醫院在10幾年來的確經營愈來愈困難,除了健保問題,就醫大小醫院的費用相近、大醫院迷思及交通便利,地區醫院也必須自立自強,發展出專科特色和口碑,院方過去發展呼吸治療,現在也著重居家醫療和安寧照護,目前健保也發展醫療分級、居家醫療和家醫群計畫,中小型醫院的病人慢慢回流,院方也與長安醫院結盟,資源共享,發揮優點。

附近地區醫院業者也指出,中小型醫院面對醫院評鑑、醫師難請,造成經營困難,資金設備和人力是一大考驗,因此,發展專科特色及口碑是致勝關鍵之一,例如附近的林森醫院,骨科專長之外再發展其他專科,經營有成。

北區錦平里長游金隆指出,順天醫院對老台中人來說是曾是間經營輝煌的醫院,30年前曾去就診,病人多且一床難求,是當地重要的綜合型醫院,面對中國附醫壯大後,逐漸沒落,甚至被遺忘。

游金隆說,順天醫院近年曾積極拓展社區醫療,拜訪地方並與區公所合作孔子號觀光列車,帶領民眾參觀醫院,發展長照和居家醫療照護,但疑似經營團不夠內行,仍無起色,相見於海線的光田醫院並成立弘光護專(為弘光科大前身),弘光不但發展為區域醫院,也發展相關醫療體系,經營得有聲有色,對順天感到惋惜。

有58年歷史的順天醫院在今年10月15日歇業現在幾乎人去樓空。(記者蔡淑媛攝)

有58年歷史的順天醫院在今年10月15日歇業現在幾乎人去樓空。(記者蔡淑媛攝)

順天醫院在今年10月15日歇業,護理之家也將同步關閉。(記者蔡淑媛攝)

順天醫院在今年10月15日歇業,護理之家也將同步關閉。(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