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晶片身分證納生物特徵惹議 教授:若被偷不能換新指紋

一向反對身分證採晶片化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發文質疑,民眾可自主決定要不要納入指紋、虹膜等生物特徵,政府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圖為未來晶片身分證外觀示意圖。(內政部提供)

一向反對身分證採晶片化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發文質疑,民眾可自主決定要不要納入指紋、虹膜等生物特徵,政府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圖為未來晶片身分證外觀示意圖。(內政部提供)

2017/10/03 10:33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內政部規劃下一代身分證全面「晶片化」,民眾可自主決定要不要納入指紋、虹膜等生物特徵,也不強制開通自然人憑證;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強調,紙本身份證如果遺失,可簡單再申請一張新的證件,生物特徵如果被偷走,政府沒有辦法再發給你一張新的臉孔或指紋,他反對身分證採晶片化。

本報日前報導內政部積極推動換發晶片身分證,數量高達2100萬張,引發個人隱私及資安疑慮;內政部回應,戶政系統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政府對於資訊系統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防護作為,都以最高資安等級辦理,兼顧隱私保障及資訊安全、自主才會推動。

內政部表示,國民身分證功能為身分識別,民眾申請辦理各項服務時,各機關透過晶片身分證在臨櫃或網路上確認其身分,便利提供各項服務。例如:透過讀取晶片確認身分後,就可得知有無健保資格;另民眾如使用自然人憑證功能,也是利用現行內政部自然人憑證機制;再者,戶政資料庫只有個人基本資料及戶籍資料,不會整合非業管單位的資料。

李忠憲在臉書貼文表示,現在自然人憑證最大應用就是報稅,不過券商和銀行的金融憑證也可以報稅,但金融憑證並不需要實體晶片也可以運作,還有健保卡有實體晶片也可以報稅,他看不出來新的晶片身分證可以有什麼更好的應用,政府部門之間的本位主義思考,不應該由民眾付出代價。

李忠憲強調,內政部發一張可以儲存生物特徵資料的晶片身分證,再強調民眾可「自願」納入,為不道德的行為,因為人的指紋和臉部特徵永遠不會改變,企業廣告、詐騙集團、政治團體以及中國,都非常希望取得這些資訊。而且內政部規劃建置的這套高階晶片設備,重點即在生物特徵功能,「如果不需要這樣的功能,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

李忠憲強調,一般民眾自願納入生物特徵可能得到某些便利服務,但不知道將付出什麼代價。普通的紙本身分證如果丟掉,可以簡單再申請一張新的證件,生物特徵如果被偷走,政府沒有辦法再發給你一張新的臉孔或指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