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鐸獎今頒獎 查馬克:讓孩子知道自己是誰、從何而來

師鐸獎得主查馬克.法拉屋樂。(記者黃耀徵攝)

師鐸獎得主查馬克.法拉屋樂。(記者黃耀徵攝)

2017/09/28 09: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教師節,教師界最高榮譽「師鐸獎」今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頒獎典禮,共有75名教師榮獲師鐸獎,12名教師獲得教育奉獻獎,227名教師為資深優良教師。屏東縣泰武國小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榮獲師鐸獎的肯定,他今早受訪表示,教書16年來,很幸運有部落耆老的幫助,又適逢屏東縣政府大力推動教育理想,因此能協助排灣族孩子藉由古謠傳唱「知道自己是誰、從何而來」,才能從最偏遠的國境之南,看到最遠大的世界。

屏東縣泰武國小的古謠傳唱聞名國際,靈魂人物就是查馬克老師,他表示,古謠傳唱不是表演,是生活,唱歌不只是唱歌,是對生命的感受,孩子在傳唱古謠時,人和人會牽手,生命的力度牽起來時,展現了更大的力量。

查馬克也表示,每次表演的第一首歌都是部落誦,唱著「我是來自排灣族的孩子,我知道我從那裡而來…」孩子很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從那裡來」。得到師鐸獎覺得很幸運,16年來一路推展排灣族古謠,耆老給了很多幫助,又剛好搭到屏東縣政府大力推展原民教育理念,同事老師們有熱情也有教育愛,共同推動排灣族教育,盼協助孩子成為真正的人,學會動手做、取得知識、成為關心人和議題的人,也協助孩子思考排灣族文化,不是只著眼於過去,而是看見現在,再去解決未來30、40年的問題,雖在最偏遠的屏東,卻可以一起去看最遠大的世界。

師鐸獎得主、中山醫學大學助理教授李孝屏是全盲者,他是第一位全盲教師在大學任教,遇到很多困難,一般教師花1小時做投影片、1小時備課,他要花3小時、甚至6小時備課,必須背下所有內容才能講的流利,獲得師鐸獎是對視障學生最好的鼓勵,他能做的到,視障學生也可以做到,只要願意付出就可以做到。

師鐸獎得主、新北市南強工商教官陳宜君,大學讀的是實踐大學商學系、研究所則是社會學領域,她表示,會選擇當教官,是受到自己讀書時遇到的教官所啟發,到南強服務14年,每天幾乎是早上7時到晚上7時,最在意的是反菸反毒,結合學校志工共同推動,保護孩子免於菸毒害。

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退休教師潘元石今年82歲,台南市永康區大橋國小退休校長陳豊城今年70歲,兩人退而不休,同獲教育奉獻獎。潘元石成立台灣藏書票協會,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陳豊城退休後則化身為「大樹爺爺」為小朋友說故事,他表示,不知道可以活多久,但想要活的有意義,所以把餘生繼續奉獻給教育。

師鐸獎得主李孝平。(記者黃耀徵攝)

師鐸獎得主李孝平。(記者黃耀徵攝)

教育奉獻獎得主陳豊城。(記者黃耀徵攝)

教育奉獻獎得主陳豊城。(記者黃耀徵攝)

教育奉獻獎得主潘元石。(記者黃耀徵攝)

教育奉獻獎得主潘元石。(記者黃耀徵攝)

師鐸獎得主陳宜君。(記者黃耀徵攝)

師鐸獎得主陳宜君。(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