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新政 65歲以上10月起免費施打肺鏈疫苗

市長柯文哲出席記者會致詞時表示,最近看資料嚇一跳,什麼時候肺炎變成第三大死因。(左為衛生局長黃世傑)(記者沈佩瑤攝)

市長柯文哲出席記者會致詞時表示,最近看資料嚇一跳,什麼時候肺炎變成第三大死因。(左為衛生局長黃世傑)(記者沈佩瑤攝)

2017/09/27 12:27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挹注1900萬經費,購置逾2萬6000劑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大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年齡層。10月1日起,凡設籍台北市、65歲以上的長者,攜帶「身分證」、「健保卡」至合約醫療院所,即可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北市衛生局上午在市府舉行政策說明記者會,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少卿指出,中央補助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限75歲以上長者,但統計發現,103至105年間,北市肺炎死亡人數從1060上升到1274人,其中九成是65歲以上長者,另根據資料,接種疫苗可提供50%至80%的保護效果。

陳少卿說,由於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要價約1500元,過去65歲至74歲之間的長者,僅有約16%,又以經醫生建議且經濟能力較佳的族群為主,因此北市府首先將65歲至74歲長者納入免費接種範圍。

市長柯文哲出席記者會致詞時表示,最近看資料嚇一跳,什麼時候肺炎變成第三大死因,而且65歲以上超過九成,越老發生率越高,就算治好也會留下很多併發症。柯表示,自己岳父就是如此,起先是引發敗血症,施打抗生素後雖然見效,但腎功能就變差了要洗腎,最後就離世了。

媒體發問時間,柯文哲不忘繼續推廣政策,還首先提問,點名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盛望徽回應。柯提問,感染肺炎鏈球菌,似乎有數據指出,六個月內還會死掉20%,所以不要以為感染一次,好了,後來發現很慘,後遺症滿多的。

盛望徽回應,肺炎鏈球菌本就存在於呼吸道中,一但感冒,粘膜就會損傷例如喉嚨痛等,肺炎鏈球菌就會侵入,接連引發其他細菌的感染,往往從流感開始、肺炎鏈球菌侵入,最後就會引發第三波的感染,特別是年齡越大,對器官的影響越大,因此接種疫苗預防,可以減少後面很多的併發症。

有媒體問柯,柯爸和柯媽打了嗎?柯文哲笑說,10月1日開打,會請柯家兩老來站台,不過因為柯爸和柯媽並非設籍台北,所以他得自費,無奈表情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相關影音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少卿說明政策內容。(記者沈佩瑤攝)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少卿說明政策內容。(記者沈佩瑤攝)

北市衛生局上午在市府舉行長者免費接踵肺炎鏈球菌疫苗政策說明記者會。(記者沈佩瑤攝)

北市衛生局上午在市府舉行長者免費接踵肺炎鏈球菌疫苗政策說明記者會。(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