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容太醜! 他速寫近百間破舊街屋 竟釀出不思議的台灣味

畫家鄭開翔手繪台灣特有市容。(Mimi Black 授權)

畫家鄭開翔手繪台灣特有市容。(Mimi Black 授權)

2017/09/15 12:23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畫家鄭開翔想透過畫台灣的街屋去傳達,當我們面對生活中這些平凡無奇的房子,其實只要我們換個角度,用些想像與美感去感受,生活便會處處充滿趣味。他將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景色,化為一幅幅作品,充滿屬於我們的濃濃台灣味。

▲作品「屏東公裕街舊屋」(Mimi Black 授權)

鄭開翔10年前開始接觸了“Urban sketchers”(城市寫生人),開始了他城市速寫的創作與生活紀錄,他發現許多有趣的造型其實只是一眼瞬間,就像一種街角的邂逅,你從不知在下一個角落會遇到什麼趣味,用這樣的心情去面對一個城市,其實就像是在城市中探險。

▲作品「霧峰吉峰路街屋」(Mimi Black 授權)

畫中除了有歷史趣味的老屋外,還有許多的破房違建,在現場看來殘破醜陋不堪,但因為他認為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的元素錯落堆疊其中,有直有豎,還有蜿蜒的電線纏繞其中,再加上一旁攀爬的綠色植物,一抹綠色與曲線的造型柔化了堅硬的建築線條,這樣的變化性便產生了美感。」

▲作品「嘉義新港鄉仁記商店」(Mimi Black 授權)

而在進行速寫百間街屋計劃時,他也開始反思「為什麼台灣的市容會變成如此?」,甚至出現「既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城市的美感,不如就去發覺他的趣味吧!」的阿Q心態,他認為,其實美感是需要慢慢培養的,若沒有經過額外的教育與學習,在其中居住的人自然會受到現有的環境影響,耳濡目染的產生出相符的美感,因為我們沒有藝術的敏銳,所以我們才會對於雜亂的市容習以為常。

▲作品「台北許昌街街屋」(Mimi Black 授權)

看完鄭開翔的街屋作品,下次出門不妨慢下腳步,仔細觀察週遭的人事物,並記錄下來,展開一場專屬於自己的日常探險吧!

Facebook:Mimi Blac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