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文言文、增台灣文學! 高中社團公開信齊發聲

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大戰,學生說話了,北中南4所知名高中社團串聯發表公開信,要求降低文言文佔比。(擷取自彰化女中臺灣文學研究社臉書)

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大戰,學生說話了,北中南4所知名高中社團串聯發表公開信,要求降低文言文佔比。(擷取自彰化女中臺灣文學研究社臉書)

2017/09/09 21:33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針對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大戰,彰化高中台文社、彰化女中台文社、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新竹高中土地社,今天晚間也發表公開信,強調希望文言文的佔課比例能夠下降,並且期待有更多台灣文學的作品成為教材,因為「文學,是有辦法貼近甚至乘載著人們的記憶與生命的」!

這4個學生社團在臉,學生身為教育的主體,學生的心聲不該受到忽視,過去國文教育中,文言文佔了課本極大的篇幅,高中更加嚴重,許多學校的國文段考題目與文言文相關的都超過9成,國文成為只要求學生每天不斷背課文背注釋背翻譯,不斷的為了文言文而默寫的科目。

學生社團認為,文言文佔了如此高的比例,也嚴重排擠了其他文學,降低了文學教育的多元性。

學生們說,現在的國文教育不僅獨尊中國古典文學,而且不重視其他各式各類的文學作品。台灣是個族群文化與歷史複雜的島嶼,文學應有更多空間了解自身文化及多元文化,關心本土事務,也重申並非否定文言文,但比例應下修,才有更多空間加入族群、階級和性別議題等文學作品,期待台灣文學作品納入教材。

公開信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CHGSHTaiwanAction/posts/84223238260998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