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天空灰濛濛 引進NASA設備揪污染源

台中天空經常灰濛濛,為人詬病。(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天空經常灰濛濛,為人詬病。(記者蔡淑媛攝)

2017/09/08 21: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空氣污染一直為人詬病,台中市PM2.5的日平均不合格率從2012年30%降為2016的18%,但能見度仍差,24年來維持在約10公里,未同步改善。台中市環保局與環保署首度結合學術團隊,引進美國NASA先進設備監控、遙測,釐清污染源做防制,今天正式啟動,期盼讓空污改善真正有感!

台中市民常覺得天空灰濛濛,懷疑空污真得改善了嗎?環保局說,台中PM2.5的日平均不合格率(小於35 ug/m3)近4年來已下降4成,能見度卻未同步改善,55年前能見度平均值高達18公里,隨者工業、交通發展與氣候變遷,這24年來只維持約10公里,總讓市民對空污改善無感。

為了釐清空污來源,環保局與環保署在台中9月至12月的空污季,進行全台第一個「能見度與超細微粒監測分析計畫」,結合中央大學、中國醫大、東海大學組成學術團隊,引進美國NASA移動空品監測站,與央大、環保局的移動測站共同執行,放置於東海大學與忠明測站,蒐集、分析郊區與市區的空氣品質科學數據。

而影響能見度的原因很多元,中央大學特聘教授林能暉說,PM2.5下降不完全等於能見度提高,可見光在物理、化學與光學有其特性,除了PM2.5物理特性能決定能見度,其中的化學組成包括有機碳、元素碳、硫酸鹽、硝酸鹽及地殼塵土等也是原因之一,這些有可能有比PM2.5更細小的超細微粒影響能見度,另外,排放源不同也造成差異。

而且台中多年來的工業化與都市化,造成地形、地貌、植被改變,以及近年氣候變遷等多重因素,都可能影響能見度,引用NASA技術能對綜合大氣條件,並對空品做即時量測、高解晰的同步衛星統合分析,找出污染源,進一步擬定中南部空污防制計畫。

台中空污來源有固定、移動與逸散污染源,包括工廠、汽機車廢氣、工地揚塵等等,各占約3成。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近年來,台中在彰化的台化廠關廠、鍋爐逐漸改用天然氣及汽機車排廢氣標準加嚴等政策推動,PM2.5稍有改善,今年1至6月PM2.5的日平均不合格率,已比前5年下降20%。

莊秉潔說,其實台中能見度略微改善,但民眾想看到青天白雲的清澈風景,PM2.5得小於15 ug/m3(PM2.5級數2以下,紫爆為10級)

環保局與環保署引進NASA先進空品監測設備,啟動「能見度與超細微粒監測分析計劃」。(記者蔡淑媛攝)

環保局與環保署引進NASA先進空品監測設備,啟動「能見度與超細微粒監測分析計劃」。(記者蔡淑媛攝)

NASA、中央大學空品監測設備進駐東海校園,啟動「能見度與超細微粒監測分析計劃」(記者蔡淑媛攝)

NASA、中央大學空品監測設備進駐東海校園,啟動「能見度與超細微粒監測分析計劃」(記者蔡淑媛攝)

NASA空品監測站能即時量測、高解晰偵測空品變化。(記者蔡淑媛攝)

NASA空品監測站能即時量測、高解晰偵測空品變化。(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