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國文課綱文白比例大戰 國教盟:分AB級各取所需

高中國文課綱文白比例大戰,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中)建議,國文應分AB兩級,讓學生各取所需。(記者林曉雲攝)

高中國文課綱文白比例大戰,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中)建議,國文應分AB兩級,讓學生各取所需。(記者林曉雲攝)

2017/09/05 10: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大戰」,課審大會預計週日9月10日審議,國教行動聯盟、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及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建議依照適性、公平、競爭力的原則,把高中語文科分級教學,國文科教材比照英文分為AB兩版,A版文言文比例30%、B版文言文占比50%,讓學生自由選擇。

台大教授、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每個孩子智能不同,用同一套教材並不公平,對語文智能不夠強的孩子,強迫他們學太多文言文,是時間上的耽誤;但對語文智能強的孩子,則要給足夠的文言文素材,除了加深加廣的選修課程外,必修文言文比例也應占50%,否則大學語文能力也會跟著下降。

前北一女校長、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周韞維表示,像古人用精簡的幾個字就能清楚表達,不要剝奪孩子享受的能力和權力,她認為A版文言文比例應要到35%、B版文言文占比50%,讓學生可以自由選擇。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理事長蘇祐晟表示,課綱審議具有非常重要的決定力,怎麼可以用網路票選如此草率方式去票選文言選文?他也質疑課審會沒有聽到第一線老師和家長的聲音,課審會中的家長代表是萬年家長代表,不是法定家長代表,如果教育部長潘文忠仍執意如此,將會狀告監察院。

對於分版如何考試?王立昇表示,未來大考是考學生素養,數學和英文都有分版,大考中心一定有辦法。但有家長認為,如果文言文的比例有50%的版本,在升大學考試的前提下,會有學校敢選30%嗎?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很欣慰看到有關文白比例的討論回到理性中道,從學生學習和老師教學來看此爭議,符合新課綱精神,依學生興趣能力去選擇,而不是從文言選文多一篇少一篇,而是範圍更寬廣,除了知識本身,更能讓學生有更多的探索思辨表達能力。他樂見討論的發展,但各界所提建議會回到課審大會中討論,課審委員有非常高的自主性,相信分版建議會被拿出來在課審大會中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