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藝師廖浩哲 用植物環遊世界

只要有植物的地方,都是廖浩哲的尋寶天堂。田尾的園藝店是廖浩哲經常光顧的區域,他總是會在裡面發現好多姿態有趣的物種、獲得生活的養分。圖中他正在為我們介紹椰子樹的果實。(記者李惠洲攝)

只要有植物的地方,都是廖浩哲的尋寶天堂。田尾的園藝店是廖浩哲經常光顧的區域,他總是會在裡面發現好多姿態有趣的物種、獲得生活的養分。圖中他正在為我們介紹椰子樹的果實。(記者李惠洲攝)

2017/09/01 07:30

〔記者戴佑家/綜合報導〕因著從小對植物的熱愛,現年25歲的廖浩哲在大三那年就創立了自己的花藝品牌L&F,一路上和國際設計雜誌及各品牌合作,近期更成立第二個品牌HauJheLiao,強調「以植物為主的藝術創作」,他表示「觀察植物」是讓他認識世界的媒介與管道,透過植物他能推測該地的生活樣貌、了解植物與人類關係,以及彼此間共同的生命經驗。

出生在台中東勢山邊、祖父母以種植水梨為業,廖浩哲從出生開始,生活隨處可見的都是植物,對於植物有種近乎瘋狂的迷戀。山邊的野草野花、果園裡的水果,自己在果園裡開闢出來的小花園,9歲起就自動自發前往住家附近的花店「打工」,幫忙整理花材、看著大人的動作自己創作花束……,這些都是他和植物邂逅的開端。央求家人帶自己去逛園藝店、每個月定期到住家附近便利店購買園藝雜誌,更是廖浩哲童年記憶中鮮明的一頁。這些「從小就習慣的事」,潛移默化中,也為自己種下了「除了喜歡花草,更樂於觀察植物、並探求背後意義」的種子。

他說,或許大家已經很習慣「馬路上的分隔島就是要種些草啊、樹的」;「過年或祝賀別人升官就是會出現很多紅色緞帶搭配幸運竹的裝飾」。這些事,大多數人不會去探究他們背後的意義。不過廖浩哲卻對這些「存在」感到有趣,他想知道這些習慣存在的原因。

以年初到冰島旅行的經驗為例,冬天裡嚴寒的冰島植物極度缺乏,黑色火山岩上只有一層層厚厚的苔草。廖浩哲當下查了資料確認苔草的生長時間,原來,在他眼前的厚重苔草已經有上千上百年歷史,當下廖浩哲不免對這樣的環境產生好奇,進而更想了解其他季節裡冰島的生活條件又是怎麼樣?飲食呢?在這樣的自然條件下人們可以吃什麼?旅行結束前他吃到了一枝苔草冰棒,難以形容的滋味讓他為那裡的生活環境下了粗略的結論,檔案庫裡又有一筆資料入檔。

「我覺得自己很像神經病!」廖浩哲為自己對植物近乎瘋狂的喜好,做了這樣的註解。藉著植物,廖浩哲探索了許多未知,他說:「在獲得這些的當下,自己可能不會有太特別的感覺,但絕對會成為植物資料庫裡的積累,不知道哪一天、哪一個案子來臨時,或許我會讓這些生命經驗轉換、重組,並且透過作品再現。」

廖浩哲習慣思考人為與有機物件(植物)間的關係,作品中時常出現兩者互相作用的畫面。(廖浩哲提供)

廖浩哲習慣思考人為與有機物件(植物)間的關係,作品中時常出現兩者互相作用的畫面。(廖浩哲提供)

雖然不排斥人造,但廖浩哲也認為植物最美的狀態就是他們自然生成的樣子。
如果想透過植物裝飾生活,氣根部分總是姿態萬千的「萬代蘭」是很好的選擇,即便枯萎,掛在空中的蘭花還是很有觀賞價值。(記者李惠洲攝)

雖然不排斥人造,但廖浩哲也認為植物最美的狀態就是他們自然生成的樣子。 如果想透過植物裝飾生活,氣根部分總是姿態萬千的「萬代蘭」是很好的選擇,即便枯萎,掛在空中的蘭花還是很有觀賞價值。(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