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掩埋卻送堆肥場…芬普尼雞蛋銷毀 農委會通牒回報

「芬普尼雞蛋」以堆肥方式銷毀。(圖由農委會提供)

「芬普尼雞蛋」以堆肥方式銷毀。(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7/08/31 21:2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芬普尼雞蛋事件爆發後,全面下架封存157萬4640顆蛋,農委會對外都稱,所有回收封存的不合格雞蛋都將以製作「堆肥」方式銷毀。事實上,農委會也同意地方縣市政府將雞蛋「就地掩埋」,昨天卻傳出地方將原要掩埋的雞蛋改做堆肥,讓農委會難以完全掌握不合格雞蛋的處置方式和流向,前天已發文,請各地方今天以前回報雞蛋處置情況。

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雞蛋含豐富蛋白質,是氮肥的好來源,只是水分高又黏稠,技術上不是問題,但因製程麻煩,所以很少被用來做堆肥。目前已有約4、5萬公斤,相當於80萬顆的雞蛋已進行堆肥銷毀。

畜牧處說,原本各地方縣市政府距離堆肥場比較遠的,可將芬普尼雞蛋就地掩埋銷毀,但近日南投和台中都有原本回報要就地掩埋的蛋,後來卻送往堆肥場,因此要求各地方縣市政府回報銷毀情況。

畜牧處指出,雞蛋含水量多,堆肥銷毀必須加入稻殼、稻穀等農業廢棄物,作為吸收過多水分的調整材,加上雞蛋發酵也比較臭,必須開啟除臭設備等,因此,畜牧處最後會依各堆肥場處理芬普尼雞蛋的量,以及運送費用等,計算後給予補助。

畜牧處說,國內所有禽畜糞堆肥場每個月產能達3、400萬噸堆肥,處理芬普尼雞蛋不是問題,但必須配合堆肥場的製程。此外,原本農委會公布9家處理芬普尼雞蛋的堆肥場,上週五嘉義縣府逕行將不合格雞蛋送往嘉義東石合作農場堆肥場,因此增為10家。

台南市崇容堆肥場的楊姓負責人說,到目前為止,只有昨天市府有載一車芬普尼雞蛋過來。他說,八八水災時,也曾協助政府銷毀淹死的禽畜,都一樣是在堆肥過程裡和禽畜糞一起處理,標準發酵是75天,一天約可處理3000多公噸,製成的堆肥主要是供果樹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