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量死魚非高溫造成? 清大教授:疑有其他汙染源

基隆河日前發生烏魚集體暴斃事件。(擷取自網友臉書)

基隆河日前發生烏魚集體暴斃事件。(擷取自網友臉書)

2017/08/31 1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社子島基隆河一側,日前發生大量烏魚暴斃翻白肚事件,環保局到場檢測後研判並非受汙染,而是連日高溫缺氧導致魚群死亡,不過,國內淡水魚類專家,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昨(30日)接受氣象專家彭啟明訪問時指出,烏魚大量死亡應不是高溫造成,推測可能有其他的汙染源。

長期關心溪流汙染與物種復育的曾晴賢,昨日至天氣風險公司接受彭啟明訪問,2人在直播上討論基隆河大量死魚的相關原因。曾晴賢指出,這次烏魚集體死亡事件是發生在氣溫下降、有大量降雨之後,而非8月上旬氣溫連續飆高的那段時間,認為高溫缺氧並非直接造成魚隻集體死亡的主因,他因而懷疑可能有其他的汙染源導致此次事件,建議有關單位進行進一步調查。

曾晴賢進一步表示,有那麼多死魚,代表過去幾年的河川保育相當成功,但河中魚類大規模死亡,過去每年都會發生,他認為應該要更積極的去監控與因應,而不是只在事後清理魚屍。最終他亦強調,除了政府單位外,民眾也需一起來關心居家附近的溪流,這樣才能有效地監控及保育河川的狀態。

非常關注溪流汙染議題的曾晴賢,曾在2002年發現工廠偷排廢水汙染頭前溪,導致當地毛蟹幾乎滅絕。毛蟹消失後,曾晴賢發出懸賞,透過當地環保志工、學生及環保官員長期關注,耗時12年終於在2014年9月再度觀察到小毛蟹洄游,令他欣喜地說道「盼了12年,終於盼到毛蟹回到頭前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