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圖9/1改制 行政法人化將自籌財源、經營

高市圖將於下月改制為行政法人化,未來不但能夠擁有自己的財源和獨立募款身分,不用擔心人才、錢財不足。(記者黃佳琳翻攝)

高市圖將於下月改制為行政法人化,未來不但能夠擁有自己的財源和獨立募款身分,不用擔心人才、錢財不足。(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7/08/30 12:17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全國第一個公共圖書館出現啦!高市圖將於9月1日起改制為行政法人化,未來不但能夠擁有自己的財源和獨立募款身分,不用擔心人才、錢財不足,轉變為具有企業經營理念與管理的圖書館,為市民提供更創新的發展與服務。

高市圖表示,時代與科技變革日趨密集的現代社會,閱讀需求急速發展下,包含實體紙本、行動裝置、真人圖書館等多元型態,讓圖書館多元功能發展更加急迫;為了能即時呼應讀者的需求,全球包含英國大英圖書館、國立蘇格蘭圖書館、法國龐畢度公共資訊圖書館、日本國立大學圖書館等,都是行政法人組織型態營運,提供更專業、多元的知識服務。

行政法人後,高雄市立圖書館將設立董監事會,邀集圖書資訊界、文學創作者、新住民代表、學術界及民間企業經營等各領域專家學者為未來圖書館發展營運增添多元專業色彩。

第一屆董事會成員,包括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長年推動兒童人權與閱讀的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總幹事王怡鳳、關懷土地人權的詩人曾貴海醫師、圖資界積極推動公共借閱權並促進國內電子書發展的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邱炯友、茉莉二手書店戴莉珍營運長,以及多年致力於越南語在臺灣推廣教學的越南籍的阮氏青河女士等人。

至於未來財源如何籌措,高市圖指出,未來最重要自有收入來源是「總館二期工程共構會展文創會館」,開發及營運權利金與土地租金在未來10年內,預估將超過1億7千萬。

而場地設施、導覽與商業販售等收入,也都將直接挹注圖書館的營運,透過財務鬆綁,也能進行獨立募款,讓各區圖書閱讀服務和館藏經費,能夠結合社會資源挹注源源不斷的活水,不但能減少政府財政負擔,也能提升公共服務品質與效率,創造更高價值的智識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