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短絀金額已近50億元 將提早宣告破產?

據勞保局統計,勞保基金從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底短絀金額已近50億元,讓人不禁懷疑原本預計2027年的破產時間會不會提早出現。(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據勞保局統計,勞保基金從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底短絀金額已近50億元,讓人不禁懷疑原本預計2027年的破產時間會不會提早出現。(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7/08/24 16: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勞保局統計,勞保基金從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底這共7個月裡,有足足6個月「支出大於保費收入,且逆差逐月增加」,短絀金額已近50億元,原本預計明年才會出現的逆差現象提早現形,讓人不禁懷疑原本預計2027年的破產時間會不會提早出現。但勞保局表示,要看未來保費收入能否增加才能評斷,並信心喊話,目前申請勞保老年給付件數增加在合理範圍,勞工不用擔心領不到。

據《聯合報》報導,針對勞保基金逆差提早出現,勞保局則信心表示,目前申請勞保老年給付件數增加在合理範圍,勞保基金餘額也高達6924億元,加上勞保基金操作收益不差,基金財務仍屬穩健。

根據勞保基金財務2012年精算報告指出,基金收支逆差由2020年,提早到2018年,破產時間也從民國2031年提到2027年,政府因而啟動年金改革;而在2年前最新精算報告中,雖估計收支逆差及破產時間表相同,但潛藏負債因人口老化由6.83兆元增加到8.36兆元。

歷年勞保基金大致都是收入大於支出,除少數因為政策放寬等因素,出現少數收支短絀外,只有2次因為大規模擠兌,出現嚴重逆差。勞保局分析,此次逆差現象主要是因人口老化加速進入給付成熟期、年金改革、加上去年起拉高勞保天花板此3大原因所致。官員認為,只要年金改革儘速通過,明年保費收入就可增加。而有勞工已開始擔心改革後所帶來的給付影響,提早請領老年給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