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柴山陸蟹媽媽「降海釋幼」 小朋友驚豔

陸蟹奔洋產出百萬隻幼蟹。(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陸蟹奔洋產出百萬隻幼蟹。(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2017/08/22 19:51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柴山沿岸「陸蟹奔洋」釋出百萬隻幼蟹,自然生態讓親子驚豔。

暑假期間,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帶領親子到海岸林觀查生態,小朋友們發現,夜晚的海邊,一群鎧甲生物奮不顧身往衝進,原來是陸蟹媽媽下到海裡釋放幼蟹(降海釋幼),母蟹集體往海邊移動,在海水浸潤時快速抖動身體,將懷中數百萬隻幼蟹釋放到海洋,完成族群繁衍使命。

小朋友們於潮間帶觀看母蟹釋小蟹,驚艷自然界不息生態。不過,夜市攤商為了販售私捕,寄居蟹數量被發現減少,而毛足圓軸蟹較不具商業利益,族群維持尚完整。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秘書許書國說,陸蟹原本是海中生物,演化上陸後,每年5到10月須讓幼體回到海洋(釋幼),過程中遭遇人類、海中狩獵者等天敵襲擊,特別是返陸通道遭破壞或獵捕,族群數量可能減少。

許書國說,寄居蟹沒辦法人工繁殖,攤販或夜市販售的都是捕捉而來,需將生存環境保護好,讓數量穩定下來。

圓軸蟹、相手蟹及寄居蟹幼蟹於海洋生活數月後,將再度爬上沙灘,而柴山高位珊瑚礁、沙岸及海岸林等環境是絕佳棲地。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許亞儒主任說,蟹類無法人工繁殖,抓一隻就少一隻,民眾因好奇或私心捕捉甚至販售,將影響生態,「讓蟹類留在自然棲地才是最好方式。」

毛足圓軸母蟹抱卵。(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毛足圓軸母蟹抱卵。(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毛足圓軸母蟹到海洋釋放幼蟹。(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毛足圓軸母蟹到海洋釋放幼蟹。(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