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贊成學校外包掃廁所 他點出關鍵原因

不贊成學校外包掃廁所,黃益忠認為,一個很根本的理由就是「金錢」。(圖取自黃益中臉書)

不贊成學校外包掃廁所,黃益忠認為,一個很根本的理由就是「金錢」。(圖取自黃益中臉書)

2017/08/15 15: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部分國中小、高中的廁所是由家長會出資委外打掃,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在市政會議表示反對,質疑「此舉違反教育宗旨」,認為應該「自己的廁所自己掃」。對此,知名公民科教師黃益中也持相同看法,不贊成學校廁所打掃外包,直言最根本的理由就是「金錢」。

黃益中以「金錢買到乾淨,買不到掃廁所教育」為標題投書《聯合新聞網》。黃益中表示,原來學校廁所委外打掃的傳言是真的,這消息讓他很訝異,因為在他任教10幾年來,學校廁所都是由導師帶著學生去打掃,前幾年聽說北市有學校要委外打掃廁所,當時覺得不可能,沒想到現在被證實有這一回事。

黃益中表示,他之所以不贊成廁所外包打掃,一個很根本的理由就是「金錢」。黃益中舉出「囚犯只要付費,就可以升等住進好的牢房」、「役男不想當兵,政府可以花錢請外國傭兵去打仗」以及「如果有個有錢人需要心臟器官移植,但他不想等待,是否可以直接去買一個窮人的新鮮心臟?」等例子希望大家反思,世上有什麼東西是無論如何都不該用錢去買的?還有人們該以怎樣的價值來管理社會及公民生活的領域。

黃益中也坦言,打掃廁所確實是件苦差事,「但如果自己的同學一天三次打掃,使用者都不好好珍惜了,我不相信花錢請清潔公司打掃,這些學生會珍惜打掃人的辛苦。」

黃益中強調,學生來學校受教育的目的,並非只是把教科書讀熟就可以,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良好品格的養成。黃益中最後向各位家長喊話,「我相信你們也希望孩子會自己做家事、會關懷勞動者辛勞,那何不從學校打掃教育開始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