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本、外勞脫鉤 勞動部:不可能

勞動部強調,基本工資不會採取本、外勞脫鉤措施。(記者吳柏緯攝)

勞動部強調,基本工資不會採取本、外勞脫鉤措施。(記者吳柏緯攝)

2017/08/15 11:3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18日舉行,若做出調升決議,目前台灣約四41萬適用勞基法的產業外勞也可望受惠。過去每次討論基本工資調幅時,本、外勞應該脫鉤的聲浪從未停止。雖然今年的調整幅度未定,不過勞動部仍強調,不會採取脫鉤措施。

根據勞動部統計,至今年6月底,共有65萬3804名外籍移工在台工作,其中41萬人是屬於適用勞基法的產業外勞,因此若調整基本工資時,也能一體適用。

每年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整時,資方代表都會拋出「本、外勞脫鉤」的議題,今年一樣不例外。據悉,昨天勞動部長林美珠與工商團體會面時,確實有資方代表提出希望基本薪資能夠採本、外勞脫鉤的方式進行。

對於「本、外勞脫鉤」的老議題,勞動部表示應該一是同仁,不該差別待遇。勞動部指出,本、外勞薪資若要脫鉤處理,牽涉修改勞基法,難度相當高。外界質疑香港與新加坡的外勞工資,可以脫鉤處理,為何台灣不能?勞動部表示純屬外界誤解。

勞動部說明,香港於2011年5月1日起實施最低工資制度,目前最低工資時薪為34.5港元,約新台幣134元。該制度明定,香港引進的製造業外勞,工資不但不得低於最低工資外,也不得低於所從事行業的薪資中位數。

至於新加坡,則是因為一直沒有將最低工資入法,因此就不存在是否脫鉤的選項。勞動部說明,不少雇主認為新加坡沒有最低工資的規定,因此薪資應該比台灣低,但實際上,根據雇主繳給政府的勞工稅等公開資料分析,新加坡的工資總成本較台灣高。

勞動部強調,「本、外勞脫鉤」有違《兩公約》精神,事實上,許多國際性的協定也都在勞工專章中明訂,對於本外勞應一視同仁,不得歧視。基於保護勞工的立場,不會採取脫鉤的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