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籍陶藝家進駐竹南蛇窯 歡迎一同來「造窯」

上村慶次郎至9月30日駐點於竹南蛇窯。(圖由縣府提供)

上村慶次郎至9月30日駐點於竹南蛇窯。(圖由縣府提供)

2017/08/14 12:1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蛇窯」為縣內登錄之歷史建築,由林添福老先生創建,為目前台灣少數殘存的蛇窯中,保存最完整、且可以繼續燒製的傳統蛇窯,歷經傳統窯業轉型民俗工藝陶,如今高齡92歲林添福老先生將傳承的棒子交給第二代林瑞華先生,他不僅更積極投入柴燒陶藝創作,近年更致力於推廣台灣傳統古窯文化,發揚燒陶悠久的文化底蘊。

為促進國際間陶藝文化交流,竹南蛇窯於今年暑假期間邀請來自日本熊本縣陶藝家上村慶次郎蒞苗交流,原本專長於室內設計的他,因緣際會轉而學陶,除了向迷你窯大師吉田明學習外,大多自行摸索,也曾旅居新瀉和沖繩,在窯場以工換宿,或以打工的方式換得習陶的機會。為了學陶,他前往各地不斷追尋夢想,並自詡「夢追人」;在2006年首次舉辦個展,之後並經常於熊本縣美術館展出精湛的陶藝作品。

他的作品以浮雕金魚、龍,立體捏塑的鳥類見長,其中,浮雕金魚更是他的拿手絕活,經過1360度高溫柴燒,金魚搭配著翠綠的自然落灰青瓷,更顯得栩栩如生。這次他也特別從日本帶來幾件較具現代感的生活陶作品展出,以「流動」為主題,展現陶藝創作自然流動之美。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邀請國際藝術家進駐在地以陶會友,促進台日雙方陶藝技藝切磋與交流,並透過手作課程,讓民眾更近距離親近陶藝文化,使藝術自然而然融入日常,從生活開始,連結美感經驗,不僅能養成鄉親美學敏銳度與感受力,同時促進台日陶藝文化交流與創新。

上村慶次郎至9月30日駐點於竹南蛇窯,每月1日為竹南蛇窯免預約開放日,平常日為5人以上可預約參觀展覽、8人以上預約手作課,報名請洽(037)623-057, 邱小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