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追求被性侵過的女生? 男網友這麼說…

有男網友表示,「即使再喜歡,也不追求被性侵過的女生。」擔心沒有能耐陪伴受傷的女生,造成2度傷害。(記者黃文瑜翻攝)

有男網友表示,「即使再喜歡,也不追求被性侵過的女生。」擔心沒有能耐陪伴受傷的女生,造成2度傷害。(記者黃文瑜翻攝)

2017/08/11 21:38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林奕含事件後,網路社群Dcard上,開始有許多人匿名揭露曾被異性侵犯的受傷經驗,但也有男網友說,「即使再喜歡,也不追求被性侵過的女生。」擔心沒有能耐陪伴造成2度傷害。但諮商師說,被性侵不是一個女生的全部,不需過度放大,男生不用嚇自己,可尋求伴侶諮商,或是閱讀書籍,陪伴女生走過。

男網友po文說,老師在課堂上提問,「男生知道女生被性侵過,會影響你的看法,進而不去追求她嗎?」結果班上大多數的男生都表示會受影響,有些人講不出原因,但也有人表示,「女生會有陰影;我也會有陰影阿!」、「擔心造成2度傷害。」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黃乙白說,對於受過性侵的「倖存者」而言,在關係中的安全感,能幫助他們真實而重新去體驗自己是「可愛的」、他人是「可信任的」,進而走出陰霾,加上每個倖存者的性創傷程度不同,反應程度不同,以台灣目前的心理健康資源而言,只要願意尋求幫助,倖存者透過個人諮商或與另一半共同進行伴侶諮商,協助男女雙方在關係中更加穩健。

「不要說怪罪的話」,黃乙白提醒,對倖存者而言,性創傷所帶來的其中一個影響是「失控感」,因此,倖存者最需要的是接納與被尊重。也因為倖存者經常會面對社會的異樣眼光與污名化,而對自己感到懷懝,認為是自己的錯,所以,陪伴者尤其要記得,不要怪罪或暗示倖存者,「遭受侵犯是你造成的」,而要明確表達「發生這樣的事不是你的錯」。

在兩人的親密互動與性關係上,當倖存者受到一些畫面與聲音的刺激,勾起過往不好的印象時,伴侶需尊重她,停下來,陪伴她情緒宣洩,如果要抱抱她、安慰她,則要先問過倖存者,尊重她的意願,避免「失控感」再現。

「男生不用嚇自己!」黃乙白說,做一個能給倖存者安全感的伴侶雖然很重要,但也不用有太大壓力,因為性創傷不是女生的全部,女生依然有她的個性、有夢想、有價值觀,不好的經驗只是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另外,當女生需要安靜或是因創傷反應而「當機」、僵住的時候,可能會有無法與外界溝通的狀況,所以,平常互動良好的時候,就可以先溝通如何面對女生的低潮與當機,若是男生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時候,當下也不一定要講太多話,但可表示「謝謝女生願意信任及表達。」

關係中的安全感,能幫助受傷的女生真實的重新體驗自己是「可愛的」、他人是「可信任的」,進而走出陰霾(記者黃文瑜攝)

關係中的安全感,能幫助受傷的女生真實的重新體驗自己是「可愛的」、他人是「可信任的」,進而走出陰霾(記者黃文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