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獻偏鄉教育40年 「江校長」:期盼恆春孩子有志氣

在恆春半島服務40個年頭,堪稱當地最知名的校長江國樑,8月初悄悄從深愛的教育工作退休。(記者蔡宗憲攝)

在恆春半島服務40個年頭,堪稱當地最知名的校長江國樑,8月初悄悄從深愛的教育工作退休。(記者蔡宗憲攝)

2017/08/11 21:0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在恆春半島服務40個年頭,堪稱當地最知名的校長江國樑,8月初悄悄從深愛的教育工作退休,年輕時從故鄉里港到恆春擔任教職,至今都未離開過恆春半島,退休談起教育仍然眼神發亮,期盼恆春孩子能養出「志氣」,希望新秀教師們都能幫助學生「學到能力、長出素養。」!

感覺到「被需要」 一留就是40年

唱起恆春《思想起》、念起當地特有的民謠詩詞,60歲的江國樑早就被當做道地的恆春人,屏東師專畢業的他,66年就到僑勇國小服務,擔任社團義工受到當地居民喜愛,因為「被需要」的感覺,一留就是40年,除了在車城擔任過老師,還在滿州、僑勇及恆春國小都當過校長。

回想自己為何想從事教育工作,江國樑說,小時候家中生活很苦,不自覺都跟著弱勢孩子在一起,他雖調皮搗蛋,卻很認真念書,只因知道考第一名,被打不會那麼大力。

沒到老師家補習 挨揍誓除不公

但五年級時,他跟另一名學生打架,雙方傷勢都很嚴重,他被老師打到不能拿筷子,對方卻絲毫都未受懲罰,只因他沒有到老師家「補習」又考第一名,這個一生難忘的印象,讓他內心發誓,有機會從事教育工作,一定要破除這種不公不義的情況!

見老師猛談股票 決心翻轉教育

滿心抱負的他,早年剛投入教育現場時,卻被「真實」的情況嚇傻,江國樑說,當時老師在休息室都在談房地產、談股票,課堂教學及家庭訪問後,發現學生亟需幫助,卻沒聽過老師在討論學生及課程,「怎麼現況跟學校所學差那麼多?理論應該是實踐,不該只是理論而已。」他決定往考取主任、校長的行政職努力,希望扭轉偏鄉教育狀況。

雖然退休離開教育現場,江國樑的理念受到不少中生代「在地」校長的認同,包括現任車城、滿州、石門及恆春國小的校長都曾與他共事,擔任校長後也響應這套培養孩子「志氣」的理念。

以自我實現課程 讓師生有歸屬

江國樑說,多年來開發許多「自我實現」課程,就盼孩子跟老師們都能找到「愛與歸屬」,當老師們能找到歸屬、透過教育找到「回家的路」,孩子自然能變好、老師也願意長留,是從根源解決偏鄉教育流動過高的方式,更是他奉獻恆春教育40年的心得。

百年樹人變種田 推動有機半島

校長退休後,江國樑持續投入社會公益,除了長期協助的屏南社大,他希望推動「有機半島」的理念,已經找了農地開始「種田」,期盼更多有心學農的門外漢投入,讓務農的人能賺到錢,或許能改變越來越多「棄農地種民宿」的現象,還能逐漸推動有機種植,成為國際級的農業觀光地區,他說:「無論教育、農業或環境,大家都要有志氣改變,不該被現實壓垮放棄!」

江國樑退休,獲得恆春國小全校師生頒贈「超級校長」獎狀。(記者蔡宗憲攝)

江國樑退休,獲得恆春國小全校師生頒贈「超級校長」獎狀。(記者蔡宗憲攝)

「江校長」談起教育仍然眼神發亮,期盼恆春孩子能養出「志氣」。(記者蔡宗憲攝)

「江校長」談起教育仍然眼神發亮,期盼恆春孩子能養出「志氣」。(記者蔡宗憲攝)

江國樑退休,希望推動「有機半島」的理念,已經找了農地開始「種田」。(記者蔡宗憲攝)

江國樑退休,希望推動「有機半島」的理念,已經找了農地開始「種田」。(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