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池上阿美族聯合豐年祭 勇士成年禮打頭陣

池上阿美族青年認真看著老師學做陷阱。(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阿美族青年認真看著老師學做陷阱。(記者王秀亭攝)

2017/08/11 13:07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池上鄉阿美族4年一度的聯合豐年祭明天在福原國小操場舉行,勇士成年禮提前在今天展開,鄉內9部落40位13至19歲青年要通過製作陷阱、學習觀魚探溪捕撈技能等考驗,才能授予佩刀,晉級阿美族「年齡階層」最初階。

今天上午9時許,輪值承辦成年禮暨豐年祭的新興部落頭目溫阿龍與池上鄉長張堯城,帶著40名參加成年禮的青年進行簡單祈福儀式後,隨即展開製作陷阱等課程,講師陳德松將陷阱製作比喻為交女友的過程,成功引起青年們的注意,個個專注又認真地記住每個步驟。

新興部落主席林淑月表示,池上鄉有9個阿美族部落,每4年舉辦一次勇士成年禮,聯合豐年祭同樣是4年一次,由各部落輪流舉辦,今年由新興部落輪值,昨天青年們先到各部落報訊,今天遵循傳統,學習阿美族必備的製作陷阱、捕獵山豬、觀魚探溪捕撈技能的學習,結訓後,13至15歲可佩戴情人袋及臀鈴,16至19歲則授予佩刀,並晉級為年齡階層最初階。

聯合豐年祭12日上午8時30分在福原國小操場舉行,預計有上千人參與,9個部落的頭目、長老、部落主席及族人們共聚,池上鄉公所表示,各部落阿美族人要以歌舞慶豐收,象徵池上阿美的大團結。

相關影音

池上阿美族青年為了晉升年齡階層,認真地學製作陷阱。(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阿美族青年為了晉升年齡階層,認真地學製作陷阱。(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阿美族成年禮活動今天上午展開,新興部落頭目溫阿龍(中)在活動前祈福。(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阿美族成年禮活動今天上午展開,新興部落頭目溫阿龍(中)在活動前祈福。(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