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憲後第一個同婚訴訟 伴侶盟:法官仍有疑慮

伴侶盟呼籲法官應即刻宣判同性婚姻可合法登記。(記者譚偉晟攝)

伴侶盟呼籲法官應即刻宣判同性婚姻可合法登記。(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09 11:46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由於大法官748號釋憲文指出,現行民法婚姻章排除同性兩人結婚,已違反憲法對婚姻自由的保障。對此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表示,既然大法官已經明確表示民法在同婚登記上的限制已屬違法,戶政單位就該盡快落實同性伴侶的婚姻登記。不過在今天釋憲後第一起同婚行政訴訟中,伴侶盟表示行政法院法官仍有疑慮。

針對8月9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審理的同性伴侶結婚登記訴訟,由於是大法官做出748號釋憲文後的第一起同婚訴訟,因此伴侶盟特別呼籲法官應判決同婚即刻合法,勿讓同性伴侶在苦等2年時間。

由於該庭主要為法律部分討論,原告方敏和林于立並沒有出庭。不過在庭後的記者會上,伴侶盟律師指出法官在判決時仍有疑慮。

其中在同性伴侶於戶政機關登記結婚遭到拒絕的部分,伴侶盟律師潘天慶表示,法官明確表示民法在這部分已屬違憲。然而在法官針對行政法院是否能要求戶政單位,直接做出同意同性婚姻合法、並完成同婚者登記流程的判決,法官仍沒有直接表態。

潘文慶指出,法官擔心要求原機關改判可能有法律依據上的疑慮,但他指出其實法律依據的部分就是民法982條,法官並不需要在法律依據上做出突破。若是法官僅判決戶政機關原本的行為違法,把問題丟回去給戶政機關,那麼也只是讓戶政機關繼續用「同婚登記尚未法制化」的說詞,讓同性伴侶得繼續等候2年時間而已。

他表示,行政法院其實有很多選項,除了交給戶政機關另行妥適處理外,由法官直接作出判決,才是真正讓同性婚姻得以即刻落實的方法。伴侶盟強調,不希望同性伴侶婚姻登記的權利,會因為政府的行政怠惰而繼續拖延下去,讓不同性傾向的人無法在台灣獲得平等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