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就業方案申請者少?潘文忠:給迷惘孩子多一個選擇機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青年就業與儲蓄帳戶方案, 主要是為仍在迷惘中的孩子,提供多一個選擇的機會。(記者廖雪茹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青年就業與儲蓄帳戶方案, 主要是為仍在迷惘中的孩子,提供多一個選擇的機會。(記者廖雪茹攝)

2017/08/02 14:3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教育部推動「青年就業與儲蓄帳戶方案」,原本有意願的學生只有4成3提出申請,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此方案主要是為了對未來仍在迷惘中的孩子,給他多一個選擇的機會,了解自己、探索興趣,以免讓學生們「走過」才後悔。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國立竹北高中受訪時表示,據調查,高中職畢業生對於自己的未來仍感覺茫茫然,比例有4分之1以上(約27%),甚至進入職場也一樣,或是感到學非所用,類似訊息都提醒教育主政者思考,如何幫助學生了解、探索自己的興趣,所以該部提出「青年就業與儲蓄帳戶方案」,盼讓這些學生有一個選擇的機會。

潘文忠說,此方案推動初期,有7000多名高中職學生有意願,到了正式試辦,2300多名學生申請,數字落差的因素,首先是父母希望孩子若已有學校,仍希望先就學;其次由於是首年推出,對於學生後續發展仍多所考量。

潘文忠表示,提出先就業申請的學生中,不乏成績優異者,因此學業表現非唯一因素,教育部後續也會思考提供學生多元的大學回流路徑,以期讓未來更多學習者,當他在職場上發現不足和有需求時,願意有更多主動學習。

潘文忠說,台灣的整個高教學歷,與歐美先進國家相差不大,唯一差距是台灣太集中在某個年齡層,即「搭直搭車」之意,歐美則分散在各年齡層;因此,學以致用、用不足再學,應該在更多元的學習途逕中才能滿足。

潘文忠說,現在年輕人所要面對的工作,有6成是還沒被發現的,現在會的能力將來也可能不足;面對未來的快速變化,幫助年輕人了解自己、學習關鍵能力,才是有幫助的。

潘文忠表示,高中職學生在進入職場之後,此方案設有輔導機制,對個別學生提供職場過程的支持與協助,也希望學生能將職場經驗分享給學弟、學妹;他認為,此方案可貴之處,即為還在迷惘的孩子,給他多一個選擇的機會,以免讓學生「走過」才後悔。

另外,針對教育部鼓勵科技大學增設五專部,恐引發高中職學校憂心搶學生;潘文忠回應,此政策與經濟部討論,參酌產業界建議,並考量少子化等整體環境的審慎評估,台灣目前在工業、農漁牧業的人才嚴重不足,107學年度核定10所學校增設了17班,招生800人,類科以當前產業所需的專業技術人才,是重點式而非全面性增設,希望藉此讓學生真正習得產業界所需的一技之長。

相關影音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會議中,主講實踐國民學習權邁向終身教育。(記者廖雪茹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會議中,主講實踐國民學習權邁向終身教育。(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