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代海茄苳躲過八八水災 獨矗高屏溪畔成指標樹

八八水災沖不走它,海茄苳獨矗溪畔。(記者洪臣宏攝)

八八水災沖不走它,海茄苳獨矗溪畔。(記者洪臣宏攝)

2017/07/25 01:51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有棵海茄苳獨自矗立在高屏溪出海口,緊挨河道相當突兀。它是林園區第一代紅樹林,八八風災沖走了大部分保育區高灘地,同區僅它僥倖獨活。保育人士稱它「指標樹」,孤獨地昭示這場保育浩劫。

前高縣府、林園各界於1995年在高屏溪口大規模復育紅樹林,種植欖李、海茄苳、水筆仔、五梨跤等約10公頃,被稱為「林園後花園」;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全台,紅樹林保育區也不堪大水沖刷,一夕間幾近消失,目前只剩約2公頃。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指出,五梨跤、水筆仔不適應南部襖熱天氣及鹹淡水混和水質,無法自然繁殖,海茄苳、欖李在八八風災後也停止繁殖,目前停留在第3代。

高屏溪口第一代人工復育的紅樹林歷經多次颱風侵襲,所剩無多,大多集中在殘餘的保育區內,唯獨一棵約3公尺高海茄苳「離群索居」,且每年繼續接受颱風大水洗禮,被稱指標樹。

蘇文華表示,當年汛期前夕,河川局為保護剛施作的丁壩投擲大量石塊,指標樹恰巧被環抱其中,周遭的紅樹林在八八風災時全都遭沖走,它受到保護才能逃過一劫。

蘇文華說,保育區的自然繁殖已停滯,將採人工復育再現繁華;好消息是,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紅樹林區(海茄苳為主)已經可一年繁殖一代,人工復育部分也相當良好,生機盎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