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公分視距》感冒引發視神經病變 開啟動漫繪畫天分

作品「希望」最能展現郭懷鈞的生命故事。(記者洪定宏攝)

作品「希望」最能展現郭懷鈞的生命故事。(記者洪定宏攝)

2017/07/22 12:09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楠梓特殊學校應屆畢業生郭懷鈞,在國二升國三的暑假,因小感冒引發視神經病變,成為重度弱視者,必須拉近距離3公分才能看得清楚,讓懷鈞一度封閉自我,所幸在父母鼓勵下,他走出低潮,除了捐出長髮,幫助癌症病童外,更專注原本就熱愛的動漫繪畫,獲得特教生創作聯展最高甲等及光之藝廊佳作獎等殊榮。

懷鈞強調,發病前的創作只是隨手畫畫,且容易受到外界干擾,沒啥特殊性;視力受損後,不再花時間打電玩娛樂,模糊的暗黑世界反而刺激出更多想像力,畫出別人無法抄襲的作品。

懷鈞榮獲第五屆光之藝廊創作獎比賽佳作的作品「希望」,最能說明他從谷底翻身的心境:一隻魔手侵入他的生命、萬箭穿心、鐵鍊纏身,最後突破困境,雙手長出另雙眼睛而更敏銳,內心包容了全世界。

懷鈞是獨生子,個性活潑開朗,國二升國三的暑假罹患小感冒,不料竟因病毒感染,導致視神經病變,醫師宣告無藥可治,加上外表正常,被同學質疑「裝病」,只好休學在家,逐漸走出低潮,靠繪畫建構新生命,2年後就讀楠梓特殊學校,高一就取得視障按摩師丙級證照,高二開始到按摩店打工賺錢,已有六位數的存款。

因為不受外界干擾,懷鈞的作品深具想像力,去年以抽象畫作,榮獲「發現台灣草間彌生—2016年高雄市特教生藝術創作聯展」最高甲等,今年的創作「希望」,榮獲第五屆光之藝廊創作獎比賽佳作獎。

畢業時榮獲市長獎及模範生雙料殊榮的懷鈞,考取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希望學會利用影音網站行銷他的畫作、同時也記錄他的生命故事,激勵其他視障者活出新生命。

相關影音

郭懷鈞(中)在父母鼓勵下,走出困境。(記者洪定宏攝)

郭懷鈞(中)在父母鼓勵下,走出困境。(記者洪定宏攝)

郭懷鈞特地留長髮,將來捐出幫助癌童。(記者洪定宏攝)

郭懷鈞特地留長髮,將來捐出幫助癌童。(記者洪定宏攝)

郭懷鈞創作時,必須貼近紙面才能看得清晰。(記者洪定宏攝)

郭懷鈞創作時,必須貼近紙面才能看得清晰。(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