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鬆垮屁股有救!倒退走就OK?

倒退走對於緩解腰痠背痛有幫助,但若身體出現其他病症,還是需就醫檢查。(記者臺大翔攝)

倒退走對於緩解腰痠背痛有幫助,但若身體出現其他病症,還是需就醫檢查。(記者臺大翔攝)

2017/07/24 07:30

〔記者胡琪俐/台北報導〕上班族久坐導致屁股鬆垮,低頭族滑手機到腰痠背痛,想要緩解這些情況,可以試著實行「倒退走運動」。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指出,此舉不但有助於矯正姿態,還能訓練鬆弛的屁股!

李昌翰解釋,「駝背情況之下,脊椎跟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會遠比直立姿勢下還要來得大約3倍到8倍左右。」而倒退走可以讓身體不自覺直立、挺起,所以原本較常使用的一些背肌,會在此過程暫時獲得放鬆、舒緩,直立姿勢還能減緩脊椎壓力,放鬆因駝背過度使用的肌肉。

倒退走運動也很適合上班族,李昌翰指出,久坐容易使屁股鬆垮,倒退走能訓練大腿後面的肌肉,達到緊實、雕塑身型的效果。此外,倒退走反轉平時向前走的生活形態,有機會刺激到不同神經元,促進大腦活動,增加肌肉靈敏度。

至於如何實行倒退走運動?李昌翰建議,找一個沒有地形高低起伏、障礙物的空間,必須穿著平底運動鞋、不能有跟,通常建議結伴同行,一人幫忙引路,讓腳尖先著地,膝蓋部分放輕鬆,呈現自然反應就可以。倒退走的人盡量不轉頭,避免增加跌倒風險。

網路上流傳一種說法,認為倒著走覺得比較舒服的人,可能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對此,亞東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志昊指出,就目前醫學文獻而言,並沒有帕金森氏症患者倒著走比較舒服的說法,反而是倒退走會比往前走更困難,因為平衡感較差,倒退走會更加吃力。另外,較罕見的狀況是肌張力不全的患者,它是一種神經疾病,類似小兒麻痹腳捲曲的情況,有時候倒著走反而會比較順。

倒退走運動時,請讓腳尖先著地。 (記者臺大翔攝)

倒退走運動時,請讓腳尖先著地。 (記者臺大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