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受歧視 新移民之子何青燕指考拚上台大

何青燕入選儀隊刀手,帥氣十足。(記者蘇孟娟攝)

何青燕入選儀隊刀手,帥氣十足。(記者蘇孟娟攝)

2017/07/19 15:4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大學指考成績出爐,台中女中儀隊刀隊手何青燕是新移民之子,學測數學僅考8級分的她,指考考出數學滿分,更成全校一類榜首,可望上台大;曾被歧視的她強調,新移民之子也是台灣人,她深愛這塊土地,最盼大家用同理心與尊重對待。

何青燕的外婆是印尼人、母親是中國籍,身為新移民之子,原本並不覺得自己有何特殊之處,但高中以前的求學過程,她來自中國新移民之子的身份,卻不時遭同學揶揄甚至言語歧視,讓她很受傷。

何青燕個性獨立、好強,從不讓家人知道她在學校受委曲,默默承受一切,她只知道拚功課,不讓外人瞧不起,國一原本成績校排百名外,國二起就拚到校排前10名的佳績,高中一舉考進台中女中。

升上女中後,沒有歧視言語的環境讓她快樂做自己,身高174公分的她甚至進了女中知名的儀隊,更被選為唯3的刀隊手,她說,練社團雖花很多時間,但她學得很快樂,英姿挺拔的身影倍受肯定,更建立自信。

何青燕因是新移民之子,原本立志考警校再轉戰移民署,盼幫助跟她一樣有不同於台灣單一國籍的人,不料學測階段,她的數學僅考到8級分,讓原本規劃落空。

何青燕說,後來想想再壞都不會比學測更差,努力衝刺指考拚逆轉契機,尤其數學科每天練算數學參考書半小時,不會就問老師、同學,指考數學時只覺得寫得很順,沒想到今日看到100分的佳績,更成女中指考一類校首,喜出望外,何青燕還是想幫助跟她一樣的新移民之子,升學志願可能選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或政大外交系。

何青燕現在想到昔日曾被言語歧視還是會難過,她說,她的母親嫁為台灣媳婦後努力學繁體字及台語融入,她最想分享新移民之子或許多了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新移民之子也是台灣人」,自己深愛這塊土地的心跟大家一致,盼社會不再有歧視,能同理並予尊重。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