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古城拒演「卡門」「撞」況劇 西、北門將設限高架

西門下方的門洞,車輛出入頻繁。(記者陳彥廷攝)

西門下方的門洞,車輛出入頻繁。(記者陳彥廷攝)

2017/07/18 21:5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恆春古城遭撞事件層出不窮,月初又有貨車強渡西城門,卻「卡門」戲碼,縣府文化處蒐集證據送文化部,依《文資法》究辦,但因當地舊有的限高標示和警示去年被颱風吹壞,開罰也引來議論,文化處承諾,除了請公所恢復原本標示,並請鎮公所研議在西、北門架設限高架,期盼「卡門」劇別再上演了!

恆春古城有142年歷史,是國定古蹟,除了馬路從旁通過的東門,南門採圓環方式保留,西、北門馬路則從門洞下方通過,103年開始,陸續傳出汽、機車撞進南門、汽車撞擊北門、貨車卡西門事件,縣府雖在南門圓環設置警示牌及車阻,但本月6日又有貨車硬闖「卡」在西門,脫困後自行離開。

警方訪查釀禍的外地張姓司機,張男聲稱,因為路不熟,才會開進西門門洞被卡住。而文化處蒐證發現,門洞上方的部分老磚遭刮壞,目前仍在評估損壞面積及修復金額,將向張男求償修復費用;文化部則針對違反文資法部分,將相關資料轉送地檢署,得併科50萬元至2000萬元罰金。

西門門洞前後路段至少30公尺都僅1條道路,車輛難以繞道,而門洞前後的限高警示去年颱風期間毀壞,引來地方居民議論,有些人同情司機因不完善的警示賠償,甚至要被法辦「實在衰!」但也有居民認為,恆春古城是國家級古蹟,西門門洞之小,在暢銷電影《海角七號》中已經大肆宣揚,而路不熟不是更該減速慢行、入境隨俗?

縣府文化處文資所說,西門可通行高度約2公尺,北門也差不多,目前請鎮公所在前方道路設置限高標示及警示,至於限高架恐影響景觀,且附近商家也有大貨車進出需求,較為複雜,請鎮公所評估在門洞前後的路口處設置,或門洞前50公分設置限高架何者較為適切,再來興設,減低百年古蹟遭受車輛毀損的風險。

西門下方的門洞,車輛出入頻繁,舊城門磚遭貨車「卡門」。(記者陳彥廷攝)

西門下方的門洞,車輛出入頻繁,舊城門磚遭貨車「卡門」。(記者陳彥廷攝)

貨車卡西門。(警方提供)

貨車卡西門。(警方提供)

貨車卡西門,造成門洞受損。(警方提供)

貨車卡西門,造成門洞受損。(警方提供)

貨車卡西門,造成門洞受損,圖為遭撞所落下磚屑。(警方提供)

貨車卡西門,造成門洞受損,圖為遭撞所落下磚屑。(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