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稀禾草芋蘭在紅樹林區開花 分布更廣了

珍稀的禾草芋蘭隱身草叢之中,常被當雜草誤剷。(記者洪臣宏攝)

珍稀的禾草芋蘭隱身草叢之中,常被當雜草誤剷。(記者洪臣宏攝)

2017/07/18 18:2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生長在山區且珍稀的禾草芋蘭,竟然與林園紅樹林同步盛開。中芸國小老師陳俊強表示,禾草芋蘭球莖在八八水災時被洪水沖刷而下,在高屏溪出海口的分布愈來愈廣,卻常跟其他禾科植物一起被剷除,或遭遊客踐踏,相當可惜。

禾草芋蘭為地生習性的台灣原生種蘭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它列為易危等級,大多分布在中、南部山區開闊地河床、濱海地區溪床,高屏溪出口口於2013年首度發現。

陳俊強指出,八八風災將上游低海拔山區的球莖沖刷下來,球莖進入「冬眠」,埋在土中漂流木經多年腐化,高腐植質成了滋養禾草芋蘭的養分,去年一次冒出上百棵,為歷年來紀錄到最多的一次。

林園區保育志工、學生最近為紅樹林保育區除蔓草時,在一堆草長及膝的巴拉草中,發現一株盛開的禾草芋蘭,令保育人士振奮。紅樹林保育區因陸化嚴重地勢較高,禾草芋蘭在此現身具指標意義。

陳俊強說,八八風災帶來的漂流木被埋在不同的潮間帶,及高潮線以上的區域 ,木頭的腐朽速度不一致,加上其他禾科植物在高屏溪口相當優勢,禾草芋蘭藏身其中,往往因無法看到開花的花梗和花朵,數目一直被嚴重低估。

可以確定的是,禾草芋蘭出現的位置呈現增加且擴散,陳俊強指出,從高屏溪出海口的林園人工濕地,延伸到林園大排,每年3至10月間都可見其身影,未來在禾草芋蘭出現的區域, 除了確保基地的穩定,也要移除較具競爭優勢的禾本科,才能保住禾草芋蘭,甚至是增加其族群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