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客家青年戀上布農文化 留在部落學織染繡

凃建廷拿出自己編織的第一個背帶包。(記者王秀亭攝)

凃建廷拿出自己編織的第一個背帶包。(記者王秀亭攝)

2017/07/17 15:38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客家青年凃建廷,到台東延平鄉服消防替代役,因而愛上布農的編織文化,跟著部落婦女學習兩年多,一起下田種苧麻、採收到搓揉成線,現在更進一步,要與部落婦女用布農族的苧麻工藝,帶動原鄉的經濟發展。

「到延平鄉才真正接觸原住民文化。」涂建廷在大學學的是化學工程,在延平鄉擔任消防替代役期間,與另名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替代役男,利用空檔參加部落裡的編織課程,學員中僅兩人是男性,卻埋下對布農傳統編織技藝的興趣。

凃建廷說,第一個編織作品是具有排灣、魯凱族風的布農族苧麻編織背包,進而認識布農編織文化,退伍後,因為喜灣台東的環境,加上這裡「有自己想追尋的方向」,雖然父母不贊成自己續留台東,仍決定留下來,希望將來可做出自己設計的織品。

台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為增進布農青年學習傳統文化的意願,項勞動部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凃建廷扛起專案經理之責,帶領5名婦女向阿布斯工坊女主人邱春女(阿布斯)從種苧麻開始學習,然後手織成布匹,在編織出布農之品。

凃建廷說,計畫為期3年,今年為第一年,在員工方面,希望可以培訓可獨立運作,完成作品設計的婦女,而在學習傳統文化技藝時,又能透過手工藝產品的行銷,同時兼顧家庭經濟,也讓更多民眾了解苧麻與布農文化的關係。

相關影音

凃建廷雖然不是布農族人,卻已對布農苧麻編織有很深的認識。(記者王秀亭攝)

凃建廷雖然不是布農族人,卻已對布農苧麻編織有很深的認識。(記者王秀亭攝)

凃建廷也跟著布農婦女一起學編織,從苧麻處理開始學習。(記者王秀亭攝)

凃建廷也跟著布農婦女一起學編織,從苧麻處理開始學習。(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