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大50年理圖劇場遭拆 校友賴聲川等聲援喊保留

輔大近期將拆理圖劇場,上千名校友、師生連署呼籲校方原地保留。(記者葉冠妤攝)

輔大近期將拆理圖劇場,上千名校友、師生連署呼籲校方原地保留。(記者葉冠妤攝)

2017/07/13 15:33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輔仁大學近期將拆除具50年歷史的外語學院理圖劇場,由於理圖劇場是眾多輔大外語學院校友的珍貴回憶,消息傳出後,超過千名校友、在校生聲援連署,其中包括知名舞台劇導演賴聲川、現任中華民國駐巴林代表薩支遠、金鐘獎編劇陳昱俐都挺身呼籲,盼校方原地保留這處當年的啟蒙之地。

賴聲川在聲明稿中寫道,理圖劇場是他的戲劇藝術啟蒙地,在民國60年代,唯有輔大外語學院經常演出世界名劇,因此啟發不少學生走上戲劇之路,「它是一個孕育夢想、藝術,以及團隊精神最美好的地方。」他更表示,無法想像一所大學將收回如此一個充滿創意、文化及歷史的空間作為他用。

入圍奧斯卡短片、獲49屆金鐘獎的《自由人》編劇陳昱俐則說,理圖劇場是她開始理解自我生命、觸及世界視角的立足點,對校友而言,理圖劇場不僅是一座舞台,而是所有校友的生命故事再次實際走過一遭;輔大社會系校友趙士麃說,學校不該只想著拆除改建,應將其提升成為輔大獨具特色的劇場,除造福學生、維繫校友認同,並提升為新莊居民的表演藝術中心,成為輔大門面。

輔大進修部英文系主任劉雪珍表示,近幾年學校一直有傳聞要拆理圖劇場,這學期初更是動作頻頻,但卻未曾有任何白底黑字的公文往返,也未曾召開說明會與師生討論,直到她6月底在臉書上公開呼籲一人一信給學校,隔天校長才發出公開聲明,解釋為何要拆理圖劇場,但校方仍未說明拆除理圖劇場後的空間要作何用?

劉雪珍強調,身為輔大校友、並在輔大教書33年,她並非要與學校對立,而是大學應發揮博雅教育的精神,重視人文價值,理圖劇場等同輔大的文化資產,「學校若想有未來展望,怎可忽略歷史,沒有過去,又如何奢談未來?」

輔大日文系副教授中村祥子則表示,理圖劇場延續了50年傳統,同時承載這50年間所積累的知識與經驗,除培育了不僅限活躍於戲劇界的人才,到現在仍保持活力,持續萌發新芽,校方雖表達學生可至百鍊廳或一般教室排戲,但唯有理圖劇場在燈光、音響、道具擺設及使用自由度上,才對學生學習成長上有最大效益。

輔大西班牙語系學生張宇中說,理圖劇場拆掉後,雖學校另提供百鍊廳使用時段,也宣稱新建的德芳外語大樓地下室可供學生運用,但扣除百鍊廳排定時段,學生若要額外租借場地,其費用遠比理圖劇場多達將近10倍,學生根本無從負擔。

輔大影傳系學生劉芃妤也說,不只外語學院會用理圖劇場,影傳、中文、物理、社工甚至學校各社團也都會租借辦活動,這不只是外語學院學生權益受損,其他系所學生也受到擠壓。

輔大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紀美坦言,學校先前確實未做足溝通,但這週二已邀集校友、學生召開協調會,收集多方意見,下週一(17日)也將召開校園整體規劃委員會討論此案,吳紀美強調,目前都還在討論階段,校方還沒有做出最後決議。

理圖劇場位於輔大舒德樓一樓。(記者葉冠妤攝)

理圖劇場位於輔大舒德樓一樓。(記者葉冠妤攝)

得知理圖劇場即將遭拆後,輔大師生、校友於六月底舉辦了一場熄燈晚會。(輔大學生提供)

得知理圖劇場即將遭拆後,輔大師生、校友於六月底舉辦了一場熄燈晚會。(輔大學生提供)

身為輔大英文系校友的知名劇場工作者賴聲川響應拒拆理圖劇場,並親自寫了一封公開聲明書。(學生提供)

身為輔大英文系校友的知名劇場工作者賴聲川響應拒拆理圖劇場,並親自寫了一封公開聲明書。(學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