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博館收藏國寶 鄭成功畫像被疑是仿品

台博館收藏鄭成功畫像被疑仿作。(翻攝自台博館)

台博館收藏鄭成功畫像被疑仿作。(翻攝自台博館)

2017/07/11 08: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收藏的「鄭成功畫像」,被認定是17世紀時期畫作,被列為國寶,但是根據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教授盧泰康分依畫法、顏料等分析,認為這幅畫是18、19世紀創作;時間差距百年以上。

《聯合報》報導,這幅收藏在台博館內的「鄭成功畫像」,一直被認定是鄭成功在世或死後沒多久的畫像,「最接近真實儀容、具特殊歷史及文化價值」,被列為國寶,但盧泰康直指「國寶資料有誤」,且從歷史資料來看,過去就有研究質疑創作年代。

盧泰康指出,台博館典藏的鄭成功畫像,曾被懷疑是日治時期日本畫家那須豐慶畫過的兩件仿品之一;分析畫作,「畫像中袖口所用的『普魯士藍』,在18世紀之後才被發現使用,『不可能出現在17世紀畫裡』」;以服飾細節來看,「鄭成功袍服下擺龍紋周邊有大量雲紋裝飾,與清代畫法相同」,與明代龍紋裝飾幾乎都是縫製於素地衣袍不同;官帽也不同,「畫像中的帽冠正中央有紅色圓球,這在明代資料從未出現,反而像是清代官帽頂帶」。

不過,台博館研究員李子寧反駁指出,有不少文史家支持該畫是真跡國寶,且申請認定國寶時,曾測得畫作中有疑似亞鐵氰化鐵元素,推測與普魯士藍顏料有關,「有可能是後代補筆時添上」。

台博館收藏「鄭成功畫像」那須豐慶摹本。(記者劉婉君翻攝)

台博館收藏「鄭成功畫像」那須豐慶摹本。(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