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男傳家茶碗送鑑定 竟是南宋古物

日本電視節目「開運鑑定團」出現國寶級珍品「曜變天目茶碗」,鑑定價格達2500萬日圓。(取自網路)

日本電視節目「開運鑑定團」出現國寶級珍品「曜變天目茶碗」,鑑定價格達2500萬日圓。(取自網路)

2016/12/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電視台的人氣節目「開運鑑定團」挖到了稀世珍寶。電視台宣布民眾提供的鑑定寶物中,出現了一個全球僅存三個的「曜變天目茶碗」,專家估價至少值二千五百萬日圓(約合六八六萬台幣)。不過有行家表示,國寶真品價值一個超過十億日圓(約合二.七四億台幣)。

天目茶碗是一種源自中國宋朝的黑釉茶碗,宋朝時許多日本僧人至中國浙江臨安縣境的天目山寺院修行,返國時帶回這種黑釉茶碗,所以日本稱這種陶瓷器為天目茶碗。「曜變」是指釉藥在高溫下造成耀斑,在陽光和一定溫度下會閃耀七彩光暈,因為曜變的機率極低,所以十分珍貴。

東京電視台表示,目前全球僅存三個「曜變天目茶碗」,皆由日本收藏且都被列為國寶,收藏地點為京都市大德寺龍光院、大阪市藤田美術館及靜嘉堂文庫美術館。

委託節目鑑定的茶碗,是由一名在德島縣經營拉麵店、五十六歲的男子所有,他表示曾祖父是一名木匠,在承包戰國武將三好長慶子孫居住的房屋移建時,向三好長慶子孫買了一批古董,這個茶碗也在其中。

二十多年前男子接手曾祖父這個茶碗後,一直放在壁櫥中,最近調查了一下覺得很像天目茶碗,所以才委託節目鑑定。開運鑑定團的王牌鑑定師、古代美術品鑑定家中島誠之助鑑定後驚為天人,表示這是節目的世紀大發現,確定這是一個大約在十二到十三世紀南宋時代,由福建省建窯燒出的「曜變天目茶碗」。節目開出的鑑定價格為二千五百萬日圓。

中島指出,茶碗的底部刻有「供御」二字,證明這是天皇或將軍家的用品,很可能是三好長慶從室町幕府將軍足利家取得的物品。

日媒向收藏國寶的靜嘉堂專家詢問,專家表示還沒見過實物,無法判斷真偽。負責藝術品新聞的記者則表示,三件國寶真品中,價格最高者數十億日圓,不過他也猜測節目可能考慮到贈與稅或遺產稅的問題,所以才保守地開出二千五百萬日圓的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