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疏濬砂石堆置惹議 東縣府要地方自籌遷移款引衝突

知本溪疏濬砂石堆置在堤防後方,引發卡大地布部落族人不滿,要求遷移他處。(記者陳賢義攝)

知本溪疏濬砂石堆置在堤防後方,引發卡大地布部落族人不滿,要求遷移他處。(記者陳賢義攝)

2017/07/08 17:5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現正進行知本溪疏濬工程,成堆砂石堆置堤防後方,引發「風飛砂」造成空污,地方居民直呼生活品質直直落;由於知本溪流域屬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縣府施作未能依原基法事前告知與溝通,引來族人不滿,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吳慶榮昨晚親說明,指稱縣府無預算可配合部落要求遷運他處,高分貝直言部落可自行籌款,甚至出讓處長職位,族人傻眼怒火全開,痛怒縣府無「前瞻」配套,先斬後奏又推諉卸責。

卡大地布中壯年團團長陳賢文表示,堆置砂石的目的眾人皆知,就是要對外標售獲利,若能順利售出當然很好,但賣不出就得繼續堆置,盼能運往其他需要砂石的地方,或以護堤養灘的方式善後;知本海岸愈來愈短,放置「石肉粽(消波塊)」根本無用,若能用來養灘就能逐漸補回失去;其次,並非部落不願配合政府施作,問題是縣府未能尊重原基法而「先斬後奏」,施作前從未與部落先行溝通 ,做了以後才來補救說明,族人都同意疏濬,但反對砂石任意堆置造成環境污染。

吳慶榮表示,事前不知道知本溪流域屬卡大地布傳統領域,經各方告知及部落要求趕緊召開說明會;疏濬工程都是以縣府預算施作,中央未補助,原則上開挖土石都堆置在河道兩旁或公有土地,族人要求縣府無法可想,部落可設法籌款。擦槍走火的發言引來族人怒火,強調縣府應有「前瞻」的疏濬作為,非將開挖砂石就堆置在旁,要求部落自行籌款,思維令人匪夷所思。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在部落未同意這起工程案前,疏濬河道挖出的砂石,應堆放在堤防前方加強護堤功能,要求縣府在近日內與部落幹部協商相關事宜;其次,為防止未經部落同意砂石繼續堆放於傳統領域Sakan土地上,部落會派員不定時到場監視,如有違反應立即停工。

相關影音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吳慶榮擦槍走火要求部落可設法籌款遷移砂石,引發大不滿。(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吳慶榮擦槍走火要求部落可設法籌款遷移砂石,引發大不滿。(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