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公6母「精盡鹿亡」? 動防所:初判是染結核病

鹿港鎮長黃振彥一早就到生態公園,關心小鹿鹿情況。(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鎮長黃振彥一早就到生態公園,關心小鹿鹿情況。(記者劉曉欣攝)

2017/07/08 16:15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鹿港生態公園養了7隻梅花鹿,小公鹿日前倒地不起「陣亡」了,坊間傳出「1公6母」精盡鹿亡的傳聞;但彰化縣動防所長董孟治強調,目前並非梅花鹿發情期,小公鹿的死因初判是染結核病,感染了結核病的動物,體力都會變差,應該不是「精盡鹿亡」。

鹿港鎮公所為了讓造價不斐的生態公園不再是「蚊子公園」,去年購入6隻母的小鹿鹿,今年再購入1隻公的小鹿鹿,開放給民眾參觀,並限定時段可以進入園區,與小鹿鹿互動,沒想到,最晚加入小鹿家族的小公鹿,日前被發現倒地不起。

董孟治說,接獲鹿港鎮公所通報後,動防所人員把小公鹿帶回檢驗,初步判斷是結核病感染,還要再進一步等細菌培養結果報告出爐,才能確診;其餘6隻母梅花鹿檢驗結果為陰性,但8個月內要再通過2次複驗,才能確定健康無虞。

董孟治指出,這隻小公鹿感染的結核病,屬於牛型結核分枝桿菌,這會人畜互通,也就是動物之間會相互感染,人也會感染,不過,人類感染後不會再傳染給人類,所以,才會建議鎮公所要先暫停民眾與小鹿鹿的接觸活動,並限縮進出的管理人員。

董孟治說,結核病屬於消耗性疾病,感染的小公鹿會消瘦、體力不好,咳嗽等症狀,由於梅花鹿的發情期約在9月到12月之間,梅花鹿在非發情期雖然也可能會有交配行為發生,但比較少見,尤其是染病的小公鹿體力不佳,所以並非「精盡鹿亡」。

鹿港鎮長黃振彥今天一早就到生態公園關心小鹿鹿,他說,「我們就像在照顧小孩一樣在照顧小鹿鹿」,發生這樣的事,真的很難過。

黃振彥強調,小公鹿是向苗栗業者所購買,業者牧場有檢疫合格證書,未來再購買小鹿鹿時,會要求要先進行「健康檢查」,也就是確定每隻小鹿鹿都身體健康,再來進行飼養。

鹿港鎮公所說,小公鹿是所有小鹿家族最安靜的成員,所有人都以為,小公鹿的個性不喜歡群體生活,這下才知道,原來牠可能是早就生病,才會顯得慵洋洋;今天也有不少家長帶著小孩要來看小鹿鹿,得知只能隔著圍籬看,不能摸摸小鹿鹿,都有點失望的離去。

相關影音

彰化鹿港生態公園小鹿家族的小公鹿,因為染結核病不幸去世了。(記者劉曉欣翻攝)

彰化鹿港生態公園小鹿家族的小公鹿,因為染結核病不幸去世了。(記者劉曉欣翻攝)

鹿港生態公園的小鹿鹿,遊客仍可在圍籬外觀賞。(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生態公園的小鹿鹿,遊客仍可在圍籬外觀賞。(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