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指考 補教:國文考題向齊柏林致敬

大學指考國文科,補教老師李奐(左)及潘華(右)解析,李奐表示,今年國文考題向齊柏林致敬。(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指考國文科,補教老師李奐(左)及潘華(右)解析,李奐表示,今年國文考題向齊柏林致敬。(記者林曉雲攝)

2017/07/02 15:1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國文科測驗題部分,補教老師李奐表示,命題老師用心良苦,第一題考錯別字,(A)選項是「齊柏林的紀錄片發聾振憒,喚醒國人的土地保育意識。」以國文考題向齊柏林致敬。

對於作文題目「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補教老師潘華解析表示,題幹導引非常清楚,考生敘寫作文如有缺漏,可能會失分,對於多數考生來說是好發揮的題目,對於內向不善與別人相處、人際關係不愉快,或甚至在就學過程中成為被霸凌對象的考生,即便有如此負面糟糕的經驗,考生仍可寫入期待有一天可以超越現況,寫出對未來自己人際關係的美好期許,負面寫法出發反成為少見賣點,不善於互動的考生也可以寫的精彩。

潘華表示,今年作文題目從學生的經驗出發,17歲沒有太多經驗,因此如同之前的作文題目「審己度人」、「經驗的N種看法」等相似,考生可敘寫與同學、父母、兄弟姐妹等人際關係,可以寫成記敘文、論說文。

如從正面角度寫作文,在良好的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可先寫出自己真正的個性,潘華舉例,以為自己很好相處,但實際則不然;另在文中要寫出在找到自己的過程中,如何發展出自己的優勢,在人際關係中,自己獲得了愉快經驗和成長,例如考生可能欠缺領導能力,卻是很好的追隨者,總不能大家都是老虎和獅子,也要有羊群,但在團隊合作中,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角色中定位自己,思考自己的可能或不可能,再取法他人經驗,三人行必有我師,最後要找到自己的期待,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至於非選題「觀點闡述」要表達對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潘華表示,這題非選題正好可以作為台灣的反思,考生可舉吳寶春被我國大學拒絕,卻被新加坡大學搶走為例,人才本應是流動的,面對人才被挖走的事實,我國要怎麼辦?真正的人才是關不住的,唯一解套方法是培養自信,開放方式留下人才,考生不須提政策問題,應有邏輯性、言之有理。

因測驗題及非選題量大,考生要在80分鐘內完成會很吃力,李奐表示,今年知識性題目仍多,過多引伸,考生較難碰觸此層次,反而是考生千辛萬苦讀了那麼多課文,考出來的比重相對低。補教預估五標下降,主要是文法修辭較難、單選第9題百分比數據也具難度,估頂標67分、前標62分、均標53分、後標43分、底標36分。

大學指考國文考題,第一題第一個選項就是齊柏林,補教老師認為是向齊柏林致敬。(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指考國文考題,第一題第一個選項就是齊柏林,補教老師認為是向齊柏林致敬。(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