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駕駛員至北捷抗議 批公司無誠意協商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號召四十位捷運駕駛員,至北捷公司抗議。(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提供)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號召四十位捷運駕駛員,至北捷公司抗議。(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提供)

2017/06/30 19:52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今號召四十位捷運駕駛員,至北捷公司抗議,控訴北捷壓搾駕駛員、請特休考核卻遭扣分,要求北捷出面回應,工會並遞上協商函。未料,北捷代表現場拿了協商函,未發一語隨即走入辦公大樓,工會理事長陳崇瑋批評,北捷毫無誠意協商。

陳崇瑋表示,駕駛員每日總駕駛圈數約四圈。板南線頂埔站至南港展覽館,再返回頂埔站,視為一大圈;如果從亞東醫院發車,則是一小圈。一大圈的駕駛時間約兩小時廿分左右,一小圈則約一小時廿分。他指出,近兩年來公司把駕駛時數從五小時卅分鐘,增加為六小時廿四分鐘;扣除行前作業時間後,僅剩一小時可休息吃飯,此外,休息時間還切割成許多片段,駕駛員無法充分休息。北捷回應,已安排一‧五至兩小時的休息用餐時間,實際執勤最多六‧五小時,已優於勞基法。

陳崇瑋說,公司規定跑完一大圈,可休息十六分鐘,一小圈則無固定休息時間;但扣掉捷運常態誤點、交接車作業程序,駕駛員跑完一圈後,僅剩三到五分鐘的時間可休息。他要求,一小圈的休息時間應要有十六分鐘;一大圈則要廿四分鐘。

另外,他指出,駕駛員一年如果請特休一到兩天,考核成績就會被扣分,考績獎金並降一等,原可領卅天日薪,降至只能領廿天日薪。此外,年終考核的評分標準,主管裁量權佔很大比例,駕駛員不知道分數如何評斷,也無從申訴。北捷回應,班表排定後,臨時請特休者,造成人力需臨時調動,才會列入考核評分。另外,主管裁量比例僅佔十到廿%,且還有其他項目綜合納入評分。

勞動局勞基科長黃毓銘表示,尚無收到北捷工會的勞資爭議資料,屆時收到後,如有違法勞動權益,依法介入調查。他並說明,如果勞工行使權益提出特休,資方不宜納入考核成績;但一般都無具體事證,實務上很難去論斷。另外,資方應要設立申覆管道,勞方如有疑義,就可循此管道提出救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