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罹心房顫動 過年電擊20多次搶救

羅姓婦人罹患心房顫動嚴重心衰竭,接受3D電燒,爭取時間,成功換心。(記者蔡淑媛攝)

羅姓婦人罹患心房顫動嚴重心衰竭,接受3D電燒,爭取時間,成功換心。(記者蔡淑媛攝)

2017/06/28 23:3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8歲羅姓婦人不明原因心衰竭,罹患心房顫動,3天2頭就發病,引發呼吸困難,送急診電擊且服藥效果差,甚至曾一個過年被電擊20多次搶救,性命垂危,為爭取換心時間,接受3D燒灼手術防止再發,1年後等到心臟移植重生。

羅婦5年前接受心臟移植,重拾快樂人生,她在48歲時心衰竭,重度心房顫動,不但呼吸喘、無法行走,每次發病都感覺心臟要跳出來,非常痛苦,甚至一度罹患憂鬱症,先做電燒去除心房顫動手術,成功等到心臟移植重生,現在行動自如也開心種菜,非常快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說,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最常見的原因,盛行率達1%,10年來病患增加倍,心臟出現不規則跳動,每分鐘高達140至150下(正常為60至100下),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4倍、心衰竭高3倍,死亡率多2倍,5年內失智風險也多10.5%。

羅婦重度心房顫重也造成血液輸出率只剩20%,而且嚴重心衰竭必須換心,壽命只剩半年至1年,為爭取等心時間,張坤正為她進行3D電燒治療,燒灼阻隔左右肺靜脈在左心房不正常放電,根治心房顫動,1年後等到換心。

張坤正指出,心房顫動的症狀多元又不典型,從沒有症狀到心悸、胸悶、頭暈、無力、呼吸困難等,發生原因包括年紀老化、三高族群、菸酒和心肌梗塞、心衰竭、家族病史等,提醒民眾多注意,年過65歲,可以自行把脈檢測。

張坤正說,心房顫動患者首先要改善生活作息、睡眠品質,避免二手菸以及刺激飲食,治療服用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控制,效果約50到60%,但如果效果不佳或藥物副作用無法適應,可選擇3D電燒治療,有健保給付,但耗材自費,他施行該治療5年共200多例,根治率有70%。

醫師張坤正指心房顫動,利用電燒阻斷亂電處。(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張坤正指心房顫動,利用電燒阻斷亂電處。(記者蔡淑媛攝)

如果出現心悸,可先自我檢測量脈搏,如果頻率雜亂、強弱不一,就要進一步檢查。(記者蔡淑媛翻攝)

如果出現心悸,可先自我檢測量脈搏,如果頻率雜亂、強弱不一,就要進一步檢查。(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