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小心咬人貓 可採姑婆芋減緩刺痛

民眾登山要小心咬人貓。 (記者陳文嬋攝)

民眾登山要小心咬人貓。 (記者陳文嬋攝)

2017/06/26 15:29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民眾常去的南橫及柴山等地,卻因咬人貓及咬人狗狀似雜草或一般闊葉樹,民眾登山容易誤觸,刺痛感長達1天,有趣的是,宇宙萬物相生相剋,解藥就是長在附近的姑婆芋,取汁塗抹傷口,可減緩刺痛感,縮短為1個小時。

吳姓遊客昨休假登柴山,沿著好漢坡,尋找多年未走的路徑,卻不慎碰觸咬人貓,直呼超難過!林姓遊客到南橫登山,看見咬人貓以為是野草,心生好奇伸手想把它摘下,沒想到皮膚一碰到焮毛,突然感覺手被電到,伴隨而來的是以針刺手指,刺痛難受長達1天,令人是又愛又恨。

市府農業局專員林志嫺表示,咬人貓是蕁麻科草本植物,為台灣山野常見有毒植物,分布在低至中、高海拔山區,常成群生於潮溼的森林下,全株散生焮毛,高度可達一公尺,民眾登山穿梭森林,手腳容易誤觸焮毛,皮膚會紅腫發炎,這時可就近尋找解藥姑婆芋。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張學文指出,咬人貓的焮毛含有蟻酸,民眾一旦皮膚碰觸焮毛,容易造成刺痛、紅腫,症狀大約二天會好;姑婆芋外觀長得像芋頭,到處都能生長,有劇毒不能吃,但可以觸摸,含有生物鹼,可以中和蟻酸,減輕疼痛症狀,若嚴重者仍需就醫。

醫師曾錦元喜愛登山,他提供治療方法,先以清水清洗傷口,再以貼布黏去咬人貓焮毛,再取姑婆芋的汁液,塗抹在傷口上,經由酸鹼中和,可達到消腫、減緩刺痛感,縮短為1小時,沒有致命性,也無後遺症。

民眾登山不慎碰觸咬人貓,可採姑婆芋減緩刺痛。 (記者陳文嬋攝)

民眾登山不慎碰觸咬人貓,可採姑婆芋減緩刺痛。 (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