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剪黏大師第5代傳人完成拜師 最年輕才23歲

王保原(前右)剪黏創作研習坊始業式,現場安排學員拜師。(記者吳俊鋒攝)

王保原(前右)剪黏創作研習坊始業式,現場安排學員拜師。(記者吳俊鋒攝)

2017/06/18 22:4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開辦名家王保原剪黏創作的研習坊,今天舉行第6期課程的始業式,特別的是安排3位年輕學員現場拜師,成為何金龍派系的第5代傳人,讓老工藝注入了新活力。

何金龍出生於清末,其剪黏創作與葉王的交趾陶齊名,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王保原為第3代傳人,在研習坊中協助教學的呂興貴是第4代傳人,如今能再延續到第5代,令工藝界欣喜。

這次拜師的學員,都有參加之前的研習坊,多以具備基礎創作能力,林秉賢與董珮儀為7年級生,吳昀瑩更只有23歲,都正式繼承王保原的衣缽,肩負薪傳剪黏工藝的重任。

拜師儀式今天在授課的歸仁國小舉行,立委王定宇等各級民代,還有學校、社團人士都到場見證,並為3位年輕人投入傳統剪黏的決心與意志,給予鼓勵。

王定宇認為,台灣一些傳統工藝,都有式微消失的危機,搶救刻不容緩,這樣的研習坊值得推廣,讓珍貴的文化資產能繼續保存下去。

文資處開辦的王保原剪黏研習坊,以工藝傳承為目標,每年1期,課程3個月,已邁入第6屆,這次有12位學員,目前就讀國一的陳睿謙才14歲,最為年輕。

因王保原將近90歲,研習坊多由呂興貴授課,但大師仍會從旁指導,經驗傳承;新學員將以基礎技法為主,製作較不具繁複裝飾的貂蟬、董卓等人物尪仔,並運用「甲毛」與「槓槌」,完成呂布、趙子龍的創作。

林喬彬說,至於舊學員,將進一步製作殿堂建築、亭景等,甚至可搭配藝師的指導,獨力或合作完成具故事性的壁堵,逐漸達到傳承之目的。

由於研習坊開辦以來,已從佳里、關廟,再搬到今年的歸仁,呂興貴向文資處請命,希望能有固定的授課場所,包含王定宇,以及市議員杜素吟、曾王雅雲等人都強調會全力協助。

學員董珮儀(左)從藝師呂興貴手中接下剪黏的創作工具,成為第5代傳人。(記者吳俊鋒攝)

學員董珮儀(左)從藝師呂興貴手中接下剪黏的創作工具,成為第5代傳人。(記者吳俊鋒攝)

最年輕的吳昀瑩代表奉茶,進行拜師儀式。(記者吳俊鋒攝)

最年輕的吳昀瑩代表奉茶,進行拜師儀式。(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