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放榜 宜蘭狀元靠小說純愛增寫作功力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昨天出爐,宜蘭縣復興國中的康飛白(左2)及范翡夏(右2)2名學生獲得5A++及作文滿級分的成績。(記者林敬倫攝)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昨天出爐,宜蘭縣復興國中的康飛白(左2)及范翡夏(右2)2名學生獲得5A++及作文滿級分的成績。(記者林敬倫攝)

2017/06/09 16:2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天出爐,宜蘭縣復興國中、慧燈中學國中部、中華國中及羅東國中共有5名五科A++,作文也滿級分的滿分狀元。其中復興國中的狀元范翡夏及康飛白,個性截然不同,活潑外向的范翡夏說,平常愛看金庸武俠小說,裡面的純愛故事讓她的文筆情韻更有張力;內向的康飛白,則靠寫作紓解國中的苦悶生活。

宜蘭考區有5195名考生,其中223人獲得5A「5科精熟」,5科都是A++有27人,5科A++作文還滿級分的學生,則共有5人,其中復興國中2人、慧燈中學、中華國中及羅東國中則各1人。

范翡夏父親在羅東聖母醫院當醫師,母親是國小老師,從小喜歡音樂,會彈鋼琴、小提琴,上國中後則愛上了金庸的武俠小說,尤其是「神鵰俠侶」,楊過與小龍女之間純真的愛情,2人之間的感情的起伏,令她欲罷不能。她靦腆的說,看完金庸的小說,讓她寫作時情感與文字更有張力,成為校內的寫作高手。

「端午節吃到的不只是粽子,而是對於傳統的堅持!」范翡夏表示,這次會考的作文題目「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她以端午節吃粽子為主題,描述小時候阿嬤包粽子給她吃的感覺,寫出阿嬤包粽子時,對於傳統的堅持,她笑說,寫作時總會有忘我的感覺,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把情感表達到深處。

另外,復興國中同樣拿下5A++和作文滿級分的康飛白,父親是景觀設計師,母親曾在社福機構當院長,目前仍在進修,個性較內向的他說,國中一直在讀書的生活實在是很苦悶,但他有讀書強迫症,想做好身為學生的本分,所以仍然一直強迫自己把書讀好,平常則靠寫寫日記、看英文影集、打籃球來紓壓,排遣苦悶的生活。

康飛白表示,這次會考作文他以頭城搶孤為題,文中描述對小小的頭城鎮,全積極投入搶孤,並辦出如此盛大的活動,令他感到驚嘆,但也反省搶孤習俗中,以活魚為祭是否必要,能拿到滿級分,真的很意外。

范翡夏熱愛武俠小說,看小說讓她成為了寫作高手。(記者林敬倫攝)

范翡夏熱愛武俠小說,看小說讓她成為了寫作高手。(記者林敬倫攝)

康飛白靠著寫作、英文影集及打籃球,來排遣國中的苦悶生活。(記者林敬倫攝)

康飛白靠著寫作、英文影集及打籃球,來排遣國中的苦悶生活。(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