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湖山莊淹水 水利處:時雨量太大

台北市2日因為梅雨鋒面發生豪大雨,導致台北市北投、士林、中山及內湖都傳出淹水情形,其中內湖區大湖山莊災情最為嚴重。(記者張議晨攝)

台北市2日因為梅雨鋒面發生豪大雨,導致台北市北投、士林、中山及內湖都傳出淹水情形,其中內湖區大湖山莊災情最為嚴重。(記者張議晨攝)

2017/06/04 19:36

〔記者鍾泓良、沈佩瑤、張議晨/台北報導〕台北市2日因為梅雨鋒面發生豪大雨,導致台北市北投、士林、中山及內湖都傳出淹水情形,其中內湖區大湖山莊災情最為嚴重。居民點出淹水原因是人為因素,但水利處長楊明祥表示,大湖山莊淹水主要是因為山區時雨量過大,導致排水系統來不及因應,才會溢流到住宅區,並強調並無人為疏失,之後會再現勘看是否要加寬下水道或增加分流,避免再次淹水。

柯文哲於臉書表示,依東湖國小觀測站,內湖區二日降雨量約154毫米,導致淹水狀況;楊明祥則精確指出,依內湖區大湖里雨水觀測站數據,大湖里2日時雨量為87.5毫米,約為去年9月時雨量57毫米的1.5倍,為2011年設站以來最大時雨量,負荷量只有65.2毫米的排水系統無法因應。

楊明祥解釋,大湖山莊附近共有3個集水區,分別都會進入到大湖山莊排水箱涵最後排到山下的大湖公園,當湖水超過水位時,就會由20個溢流孔到康寧抽水站。

對於居民質疑連結大湖公園閘門未開啟,他澄清,閘門早在當天上午十點就開啟,而居民指的是清淤閘門,「事實上淹水地區是上游,而並非水閘門附近的下游」。而居民質疑上游滯洪池未發揮效益,楊說,滯洪池有發揮效果,否則淹水會更嚴重。

然而,台北市排水系統標準為每小時78毫米的排水量,為何大湖山莊僅有65.2毫米,楊明祥表示,當時尚未任職,不清楚實際原因,但推估應是道路面積不足,但也因此再設置滯洪池。

他補充,水利處將想辦法改善排水系統效益,但認為面對極端氣候不能無限上綱地想提升排水量,而應推動「海綿城市」,如設置透水鋪面、水銀行等,增加城市容水能力。

環保局環清科長黃寬助說,一般溝渠每半年清淤1次,若是汛期易淹水區域,則是加強巡查頻率,發現淤積就會立即清出。以大湖山莊街來說,5月8日、18日都有前往清淤,但因瞬間雨量過大才造成淹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