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慘!彰化黑葉荔枝大減9成 糯米荔枝全軍覆沒

芬園鄉黑葉荔枝大減9成,糯米荔枝全軍覆沒,農會總幹事黃翊愷勘災時感到無奈。(記者湯世名攝)

芬園鄉黑葉荔枝大減9成,糯米荔枝全軍覆沒,農會總幹事黃翊愷勘災時感到無奈。(記者湯世名攝)

2017/06/02 22:01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縣芬園鄉是全縣最大的黑葉與糯米荔枝產地,總面積高達逾270公頃,去年受天候異常影響,黑葉、糯米荔枝果樹的著果率都大減8成,今年儘管還未開始採收,但農會勘查後預估黑葉荔枝恐大減9成,連日大雨能否「保1」也成未知數,糯米荔枝更慘恐「全軍覆沒」,果農哀嘆:「根本是血本無歸!」黑葉荔枝產地價每台斤恐將飆破50元,但「有錢也不見得買的到!」農會決議向上級單位爭取農災補助,讓農民損失減至最低。

芬園鄉種植黑葉荔枝的蔡姓農民指出,以往此時荔枝果樹已經結實纍纍,但前年底至去年初雨水淋濕影響授粉,去年1月下旬又逢帝王級寒流肆虐,更導致荔枝樹不發芽,衝擊到荔枝開花期,也造成去年的著果率比往年減少8成,原以為最壞也就這樣了,沒想到,今年又因天候異常、荔枝椿象危害等因素影響,加上連日來大雨,荔枝出現落果,造成著果率更慘,他的2公頃園區收成率預估僅約1成,讓他欲哭無淚。

蘇姓農民則說,去年黑葉荔枝每台斤產地價約為40元,今年勢必會翻漲,到了消費市場的價格恐將更為驚人,但由於大家的荔枝園幾乎都沒有收成,因此「有錢也不見得買的到!」今年已有許多果農打算棄收,「提前放暑假」,寄望明年。

今天冒雨前往荔枝園勘查的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指出,該鄉黑葉荔枝種植面積為250公頃,糯米荔枝20公頃,其中,以往該鄉黑葉荔枝產量為每公頃1萬5000公斤,總產量約為375萬公斤,今年以產量僅剩1成來看,每公頃產量僅剩1500公斤,總產量也只剩不到40萬公斤,足足大減330多萬公斤,產地價將飆到每台斤50元以上;糯米荔枝更慘,今年恐將「全軍覆沒」,由於幾乎沒有產量,荔枝文化季勢將連續2年被迫取消,或改辦其他活動來替代。

黃翊愷表示,荔枝經濟價值有限,價低時果農賺不了多少錢,價高時又面臨「無果可賣」,農會研議輔導農民「轉型」,也就是在荔枝園轉種其它作物,逐漸取代原來的荔枝樹,不過當務之急,是先彙整全鄉荔枝損失面積,向縣府、農委會等上級單位爭取比照重大災害農損來給予農民補助。

相關影音

芬園鄉黑葉荔枝大減9成,荔枝樹上僅有零星果粒,災情慘重。(記者湯世名攝)

芬園鄉黑葉荔枝大減9成,荔枝樹上僅有零星果粒,災情慘重。(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