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鋒面來勢洶洶 彰化農民搶救倒伏水稻

田中鎮稻米產區出現稻穀倒伏現象,農民趕忙把水稻扶正,綑成整束固定。(記者陳冠備翻攝)

田中鎮稻米產區出現稻穀倒伏現象,農民趕忙把水稻扶正,綑成整束固定。(記者陳冠備翻攝)

2017/06/02 18:49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梅雨鋒面壟罩全台,氣象局發佈豪雨特報,彰化地區今日都屬間歇性風雨,但也傳出田中鎮稻米產區傳出稻榖倒伏的零星災情,由於正值孕穗期,農民們趕緊把水稻扶正後捆成一束束,減少損失,另外進入採收期的大村鄉葡萄果農,田尾鄉花農們,一早就忙搶收,疏通園區排水,深怕心血白費。

台灣米倉田中鎮是稻米盛產區,近期水稻授粉結束,進入稻穗飽滿期,不過今日清晨幾波間歇性風雨,仍造成部分產區稻作倒成一片現象,而且都集中興酪路一帶,農民早上巡視時還認為是不是降雨都集中在這裡?

田中鎮農會推廣股股長張瑞欣表示,經查稻作倒伏的產區多為台南16號品種產區,因為品種關係,台南16號植株軟,較不耐強風大雨而易有倒伏現象,剛好現在是孕穗期,稻殼泡水後容易發黑、腐爛,因此農民只好趕緊把趴倒稻榖扶正,每4、5把捆成一束束,強化固定,以免再被豪雨吹倒。

張瑞欣說,田中鎮稻米以台梗9號為主,目前未有農民回報受損,只有少數種植台南16號的農民出現災損,另外二林鎮專產台南16號部分產區也傳出倒伏現象,二林鎮農會表示,還在統計中,但狀況不嚴重。

大村鄉賴姓果農表示,現在正是巨峰葡萄採收期,大雨容易造成果園積水,也會影響果肉甜度,有感於去年受颱風影響,幾乎零收入,因此今日一大早就來疏通排水,希望減少損失。田尾花卉產銷班第6班班長陳壯飛表示,花苞容易遭大雨打傷也會影響價格,因此趁清晨時雨勢稍歇來搶收,並疏通低窪地區排水,降低災損。

豪大雨侵襲,彰化部分鄉鎮反映水稻台南16號品種容易出現倒伏現象。(記者陳冠備攝)

豪大雨侵襲,彰化部分鄉鎮反映水稻台南16號品種容易出現倒伏現象。(記者陳冠備攝)

梅雨季來襲,田尾花農忙搶收。(記者陳冠備攝)

梅雨季來襲,田尾花農忙搶收。(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